快新聞/台灣是同島一命 張宣信牧師:省籍是時代原罪、仇恨到這一代就好
牧師張宣信盼省籍衝突「到我們這代就好」。(圖/民視新聞、濟南教會YouTube頻道)

美國南加州「爾灣教會」當地時間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1死5傷的慘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2日晚間舉辦鄭達志醫師悼念祈禱會,案發當天制伏槍嫌的牧師張宣信,則是透過錄影方式還原事件經過以及個人反省,最後感謝各界關心,期盼平安與大家同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表態「北京犯台美國願武力防衛台灣」 中國外交部氣炸回嗆

張宣信牧師昨晚透過錄影方式,還原槍擊事件經過,除了提及槍擊案、個人對事件發生原因的反省,他也談到個人受到的威脅及台灣國家安全的掛慮,以及自身感想與呼籲。

回憶起事發經過還是心有餘悸,張宣信說事件發生時,他在台上拍照,完全沒有警覺到這是槍擊事件,也沒看到鄭醫師在什麼情況下衝過去,直到拿椅子將凶手制伏後,才發現鄭醫師已經倒在面前,事件發生的很快,一兩分鐘內凶手射出9、10發子彈。張宣信說,經過媒體報導,後來發現凶手是有預謀、有計畫性的屠殺,得知這樣的情形後大家都很害怕。

槍擊案發生後,張宣信表示,他不能代替凶手回答行凶動機,但自己在反省的是,如果正如媒體所言,凶手就讀台中一中,應該是在台中長大,「跟我年紀差不多,我們同樣在台灣的時空背景,我在彰化長大,所以我們在不同的省籍中,從青少年到現在已經年老」。

快新聞/台灣長老教會悼念鄭醫師 牧師張宣信盼省籍衝突「到我們這代結束」
台灣長老教會悼念鄭達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至於一些媒體訪問時詢問,「若是台灣人的話」怎樣看待此事?張宣信坦言他沒有經驗到很深的省籍矛盾,從1947年228事件,到之後的白色恐怖以及戒嚴令,自己成長過程中有感受到政權在外省人手中,所以有一些制度上的不公平,當時獨裁政府計畫性的歧視台語或說台灣話的人,感謝很多民主的先輩,這些人用很多的犧牲換來今天民主自由的社會。

凶手在犯案前,早就勘查過地形大屠殺,釀1死5傷慘劇。張宣信說,他不知道凶手成長過程中因為外省子弟的身分受到什麼傷害,不過他的感受是,「這是我們這個時代人的原罪」,因為大環境造成外省人、台灣人互相的矛盾、衝突,他要呼籲的是:「到我們這一代就應該要結束了。」

張宣信進一步說,甚至在民主化後,大家就不應該有這樣的區分,事實上台灣是同島一命,不管你是何時還來到這個土地生存,就像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炸彈、飛彈不會分台灣人或外省人,民眾真的需要互相團結,即使政治立場不同,「這種因為省籍而互相仇恨、互相衝突,到我們這一代就好」,希望這個慘劇能讓大家學習到這個功課。

對於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遭到攻擊,張宣信表示,難免聯想到台灣國家的安全,過去兩年他在台灣生活,這幾年以來中國和台灣的關係越來越緊張,中國的軍機、軍艦時常在台灣周圍演習,不斷威脅恐嚇。

凶手在低頭的時候,張宣信利用這個機會衝上前隨手拿椅子,把凶手打到角落。張宣信接受美國主流媒體訪問時就以此舉例,呼籲美國至少提供台灣能夠防禦自己的武器,「讓我們保護我們自己」。不過,他也坦言,可惜美國的槍擊事件這麼多,媒體大部分都矚目在事件本身,所以他在接受主流媒體訪問時,會儘量提供這些觀點來幫助台灣。

張宣信最後要感謝上帝,因為從後來得到的消息和證據發現,如果今天凶手所預謀計畫得逞,傷亡的數字會非常多,因為當事件發生時,當兇手將門關起來後,交誼廳還有將近百人,他要感謝上帝讓大家及時阻止凶手繼續行兇,將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雖然對鄭醫師家庭來說還是無法承受的重,請大家為了這個家庭、為了受傷的兄姊,為了心靈,因為這個事件受到很大的驚惶、傷害的人祈禱,也感謝各界對他的關心,深深感謝,也盼望平安與大家同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15708跟進北市幼兒園停課1週? 劉和然最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