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HA駁回邀台灣與會案 辯論過程曝「中國喊一中、吐瓦魯挺台講到超時」
台灣友邦邀請台灣參加WHA的提案今遭到駁回。(示意圖/擷取自WHO官網)

在中國阻撓下,台灣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WHA恢復實體會議,國際挺台聲量強勁,台灣也有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率領行動團,赴日內瓦表達我國參與WHA的訴求與決心。但根據路透社最新消息,台灣友邦邀請台灣參加WHA的提案今遭到駁回。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在臉書指出會議辯論過程,中國再度訴求一中原則,稱台灣成為觀察員「缺乏合法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連續3次表態防衛台灣 林俊憲:很難再視為脫口而出

林靜儀在臉書發文指出,「很可惜今早議程決議不接受台灣納入WHA觀察員」,9:30分進入二對二辯論,中國首先發言,主要訴求一中原則、主張台灣成為觀察員「缺乏合法性」,然後跟2017、2018年一樣繼續罵了一下說是民進黨的關係,接著稱疫情間給了台灣400次病毒基因資訊,已經沒有資訊落差,認為台灣從2017年就一直進行政治干擾。

林靜儀表示,我友邦史瓦帝尼發言,表示台灣在疫情期間幫助非常多其他國家,自己本身也有很強的能力維持了醫療量能,台灣自己研發了疫苗,也被許多國家接受。史瓦帝尼強調,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一直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乃源自於中國因素,但是台灣的加入是健康因素,這個加入並非表示台灣取得了政治上的地位,而是WHO為全體健康的宗旨。

然而巴基斯坦發言,再次強調一中原則,也重複中國表示的「缺乏合法基礎」,然後唸了一次本次會議目標,表示這才是此次會議應該討論的。隨後我友邦吐瓦魯發言,表示台灣長期是吐瓦魯的友好夥伴,健康議題是根本權益,不該受到政治干預;台灣在疫情之初提醒了WHO「這並非普通肺炎」,充分表示台灣的能力與貢獻之心,希望WHO能夠屏除成見,讓台灣加入。

林靜儀感動表示,吐瓦魯講到時間超過,只是最終辯論後主席裁示不予處理。後續主席詢問是否有新會員申請,她真是覺得諷刺,「我們手舉很高,你們就是不願意看見」,接下來會有各國代表報告,我們將等待挺台發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篩陽/柯文哲主張「快篩陽即確診」還做PCR? 黃珊珊稱:他是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