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北基和中南部「出現黃金交叉」 醫建議「這樣做」曲線可能下降得更快
沈政男認為北北基桃和中南部出現黃金交叉。(圖/取自PIXABAY )

台灣疫情持續嚴峻,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快篩陽即確診,加速疫情落底,他建議防疫政策應改為,陽性就走確診與服藥評估流程,而陰性就去做PCR檢測,然後曲線就可能下降得更快,而陰性預測值是一體兩面啦,一個是錯殺,另一個是錯放,而就新冠來說,都是不願見到。這事情的本質其實是:試劑本身的準確度,才是關鍵因素。

更多新聞: 嬰兒「插管沒機器」!賈永婕接「醫院電話」秒出手網讚爆:防疫女神

沈政男分析疫情,昨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快篩陽即確診,加速疫情落底」,昨北北基桃新增占率降到了49%,先前最高達80%,這就是幾天前所說的「黃金交叉」,高雄也超過了台北,但這也沒什麼,疫情曲線就是數學,反映了病毒傳播趨勢,而非防疫好壞。事實上各縣市防疫都做得很好,這由死亡率目前遠低於鄰近各國可資證明。

林右昌說基隆是連續數天新增下降,其實,基隆已經過了高峰了!染疫兩成,疫情就會緩解,而基隆已經超過一半,當然過了高點,因為曲線基本上是對稱,新北也是大幅下降了,原因就是:高峰已過!至於台北與桃園,也差不多了。

至於「快篩陽性視同確診」,香港在五月中旬共確診一百一十多萬,其中PCR確診七十四萬,快篩確診四十四萬,你說,台灣屆時會增加多少確診案例?多少黑數會被撈出來?黑數撈出來,疫情被完整攤在陽光下,可以讓更多染疫者進入防疫流程,避免在外頭趴趴走,而使得Rt值繼續壓低。

當然也可以讓高風險族群儘早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有助於降低死亡率,幾天後,新增將分成PCR確診與快篩確診兩種顏色,那麼疊在一起以後,就看會不會超過十萬。當然,PCR檢驗不能因為快篩而縮減,仍須維持最大量能,才能儘早把黑數撈出。

接下來,應該鼓勵大家快篩,陽性就走確診與服藥評估流程,而陰性就去做PCR檢測,然後曲線就可能下降得更快,香港就是如此,有人一直在講陽性預測值,其實陰性預測值是一體兩面啦,一個是錯殺,另一個是錯放,而就新冠來說,都是不願見到。這事情的本質其實是:試劑本身的準確度,才是關鍵因素。

這事情證明了雙北有其先見之明,中央也盡了把關的責任,大家互相漏氣求進步,而不是胡亂攻訐一起沉淪,才能把防疫做到最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與立陶宛聯合宣言強化安全合作 點名中國、俄羅斯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