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6重症童死亡5人與腦炎有關 醫嘆病程超快:僅有「這方法」可避免
謝宗學認為,只有盡量不要染疫才是避免嚴重急性腦炎的方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表示,目前累計14名兒童重症,有6人併發腦炎,死亡的6人中有5人與腦炎有關。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比較腸病毒71型和Omicron未滿5歲童併發腦炎的數據,今年才過不到一半兒童感染COVID-19的人數已經近30萬人,傳染能力大幅超越腸病毒71型;這次COVID-19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程超快,「只有盡量不要染疫才是避免嚴重急性腦炎的方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俄國駐聯合國外交官辭職

COVID-19重症兒童中,有將近一半都併發腦炎,謝宗學在臉書上提到,1998年腸病毒71型第一次在台灣爆發大流行,重症主要原因是引起腦幹腦炎,當年兒童感染人數估計超過30 萬人次,重症405 人,死亡78人,重症主要發生在五歲以下的幼童。

若以30萬人感染(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估算,重症率約0.13%,萬分之13、死亡率:約0.026%,萬分之2.6、重症死亡率:約19.3%。

今年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株流行,針對兒童族群(總感染人數約20%)估算,中重症率:約0.02%,萬分之2、死亡率:約0.002%,萬分之0.2、中重症死亡率:約10%。目前已知新冠肺炎併發兒童嚴重急性腦炎的案例有6 人,死亡5 人,死亡個案中4 人未滿五歲,1人十歲。

謝宗學解釋,列出1998 腸病毒71 型跟今年Omicron變異株比較的理由,主要都針對未滿五歲的幼童併發腦炎,而且同樣是台灣第一次大流行,幼童體內幾乎沒有抗體;比較後可以發現,腸病毒71型不管在重症率、死亡率、重症死亡率都比Omicron變異株高,「但今年才過不到一半,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已經近30 萬人,傳染能力大幅超越腸病毒71 型」。

謝宗學指出,目前公布COVID-19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例,幾乎是在發病當天或隔天就猛爆性出現;腸病毒71型腦幹腦炎發生的時間散佈在病程第二天到第六天。腸病毒71 型出現重症前驅症狀到真正重症最短還有8-12小時到24小時以上空窗期,可以讓醫療介入搶救,但這次COVID-19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程超快,似乎是前驅症狀出現後即變成真正重症,造成腦部破壞、水腫,最後回天乏術。

謝宗學總結,以現有的病例資料分析,COVID-19併發嚴重腦炎時,目前所有醫療處置的治療效果十分有限。他表示,對於未滿5歲的幼童,「只有盡量不要染疫才是避免嚴重急性腦炎的方法」,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大人小孩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家中成員能打疫苗的儘量去接種。謝宗學坦言,方法有點消極,但在更先進醫療技術和新一代疫苗研發成功前,似乎也只能做這些事了。

快新聞/6重症童死亡5人與腦炎有關 醫嘆病程超快:僅有「這方法」可避免
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澤倫斯基:僅願和普丁一人針對「停戰」進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