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表態願武力護台 王丹分析「關鍵點」中國受到震撼衝擊
民運人士王丹分析,中方的回應「老調重彈」並不強烈,表現出中國可能受到如此撞擊,一時之間不知要如何反應。(圖/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美日峰會,拜登表示,如果中國犯台,美國會以武力保衛台灣。中國外交部則回應,中方對美方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此,民運人士王丹分析,中方的回應「老調重彈」並不強烈,表現出中國可能受到如此撞擊,一時之間不知要如何反應。

更多新聞: 猴痘是美國政府「刻意傳播」?中國瘋傳陰謀論:如同好萊塢電影情節

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舉行雙邊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對於媒體問及若台灣發生與烏克蘭同樣的狀況,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時,拜登答說:「是的。」他還說:「這就是我們做過的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聲稱,中方對美方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民運人士王丹認為,拜登石破天驚的一句話說出口,按理說中國應當有激烈反彈,但「中國外交部的第一時間的回應,老調重彈,反應並不強烈。」

這表現出中國受到震撼的程度。王丹分析,這有可能是中國受到如此撞擊,一時之間不知要如何反應,只能臨時發表習慣性說詞。但是也不排除過幾天,等中方高層討論結束,再有強烈反應的可能。


快新聞/拜登表態願武力護台 王丹分析「關鍵點」中國可能受到震撼衝擊
王丹發文。(圖/取自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破戰略模糊?表態願軍事防衛台灣 拜登挺台言論不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