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學者點出陳文茜矛盾 剖析重症率在可控範圍才能與病毒共存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今天點出陳文茜矛盾。(圖/擷取自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質疑,打開全世界報導,很難相信台灣為什麼會跑出群體免疫?且還鼓勵大家趕快得到這個病?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今天點出陳文茜矛盾,強調在共存前提下,並不是要達成群體免疫,而是要在醫療量能以及染疫重症率/致死率達到可以控制的範圍之下,與病毒一起生活。簡單來說,就是讓COVID-19流感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開會狂擤鼻涕、咳嗽 面容憔悴緊盯校園「照顧專班」

陳文茜日前在節目上以「世界上沒有群體免疫」問題,直指台灣為什麼有這麼多了不起的公衛專家灌輸大家群體免疫這個字眼?陳文茜說,自己不是公衛專家、不是醫生,但看到全世界的報導,也很難相信台灣為什麼會跑出群體免疫?而且還鼓勵大家趕快得到這個病?

葉耀元認為,陳文茜沒有把一個核心的問題帶出來,也就是台灣是否要達到「群體免疫」才能正式與「病毒共存」?他認為,就這個病毒變種的速度來說,短時間要真的達成群體免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是不可能),但這是不是代表台灣就無法跟病毒共存,讓日常生活回復正常呢?其實不是,因為共存的前提,並不是要達成群體免疫,而是要在醫療量能以及染疫重症率/致死率達到可以控制的範圍之下,與病毒一起生活。簡單來說,就是讓COVID-19流感化。

「台灣現在還在經歷所謂的陣痛期,也就是大家人心惶惶不知所措,對於未來疫情的狀況抱持著悲觀。但,就我一個住在美國最早放棄治療的大德州居民來說,其實當你發現生病或染疫也不過就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時,你就可以理解到回復日常生活,尤其是正常的經濟生活的重要性。」葉耀元說到。

葉耀元強調,台灣在採取共存政策之前,政府是否有完全準備好,這件事可以交付公允。不過我也沒看過哪個國家確定要跟病毒共存之際,方方面面都準備的樣樣俱全就是了。畢竟在面對傳染速度飛快的COVID-19,一旦疫情爆發開來,除了鎖國封城之外,真的也沒有其他方式可以阻擋病毒的傳播(更不要提封城的效果可能也沒有想像中的好)。他也說,「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經濟生活可以維持一定的水平,不要受到疫情的影響,那共存,就是一條必經之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民眾黨狠甩!國民黨支持度慘「躺平」 游盈隆: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