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頭頸癌「標靶投藥」降低副作用!「精準破壞」癌細胞!
頭頸癌是分布在頭頸部位器官產生的癌症,像是口腔癌、鼻咽癌、喉炎、舌癌、咽喉炎等,現在有各種新療法醫治!(圖/名醫妙方節目)

頭頸癌,是包含了口腔癌、鼻咽癌、舌癌等,位於「頭頸部位」癌症的總稱,由於這些器官的位置非常接近,所以只要有一個器官罹癌,在接受「放射」或「化學」治療後,產生的副作用,都會影響周圍的健康器官;所幸醫療科技不斷進步,推陳出新,現在各大醫療院所,可以使用「標靶治療」,來大幅降低「放療」和「化療」後,對「健康器官」的影響!讓我們來看專家醫師們怎麼說!

更多新聞: 疫情期間外送員當心職業傷害!「4簡易運動」舒緩不適

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主任,吳家佑醫師表示,標靶治療是一種新的「化學治療」,可以用來治療部分的「頭頸癌」,傳統的化學治療在「藥物」進到人體裡面後,它會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這些全身性的副作用,往往都是病人無法完成治療的原因;因此就有所謂的「標靶藥物」產生,「標靶藥物」跟其它「傳統藥物」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會像子彈打在靶心一樣集中在「癌細胞的周圍」,因此,它一方面可以「更有效」殺死癌細胞,另一方面又可以「降低全身的副作用」,所以病人往往可以順利地,完成整個療程;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癌細胞都可以「成為標靶藥物的靶」,因為每一個人的體質不一樣,癌細胞也不一樣,所以是不是適合接受「標靶治療」,還是得要由醫師來做判斷,但如果是適合的情況下,標靶治療的確是可以很有效的來治療頭頸癌!

名醫妙方/頭頸癌「標靶投藥」降低副作用!「精準破壞」癌細胞!
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主任,吳家佑醫師表示,頭頸癌還有「免疫藥物治療」,像是救援投手,在其它治療方式效果不彰後,由醫師判定,是否進行免疫藥物治療輔助(圖/名醫妙方節目)


而一些名眾會對「化學治療」有一些疑慮,認為是不是會影響「器官功能」,甚至影響同住家人呢?關於這一點,台北醫學大學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醫師表示,會需要用到藥物來治療腫瘤,那是因為如果不治療,腫瘤如果持續地進展或惡化,勢必會危及到生命,用藥物,就是要有效地控制腫瘤,雖然它有一些副作用的風險,但是跟治療腫瘤的好處相比,這個風險就來得少很多;此外現在癌症的病人,如果要做藥物治療以前,如果是有一些「高風險的藥物」,醫師會很標準地去評估病人的「心肺功能」,或者是去做一些「生育保留」的一些諮詢,這樣可以讓病人在康復之後,可以回復到正常的生活,可以有正常心肺的功能,以及正常生育的功能!

名醫妙方/頭頸癌「標靶投藥」降低副作用!「精準破壞」癌細胞!
台北醫學大學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醫師表示,現在還可以用「質子治療」來醫治癌症,「質子治療」就像是狙擊槍,能夠精準 的破懷癌細胞(圖/名醫妙方節目)


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周幸華醫師接著表示,口腔復健運動在癌症治療的前 中 後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頭頸部的癌症,因為不管是否是「口腔癌」,只要口腔是在頭頸癌治療的範圍內,多少都會受到影響,產生一些副作用,像是治療完之後,可能會有「開口困難」的問題;因此,患者不管在頭頸癌治療前、治療中,或治療後,一定定要持續進行「口腔復健運動」,像是「顳顎關節」或「下顎擴大顳顎關節」的訓練,還有發音訓練,這樣才可以把治療後造成的副作用影響,降到最低!

名醫妙方/頭頸癌「標靶投藥」降低副作用!「精準破壞」癌細胞!
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周幸華醫師表示,頭頸癌在治療前中後,口腔清潔很重要,可以降低口腔粘膜炎的發生率!(圖/名醫妙方節目)


本集「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北醫附醫牙科部, 吳家佑主任醫師、 周幸華醫師以及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李欣倫,討論治療頭頸癌的新方法。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

更多新聞: 防疫吃什麼?營養師曝「彩色菜單」提高免疫力 網讚:家長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