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伸手南太平洋 澳外長急赴斐濟喊「區域合作」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訪問索羅門,展開為期10天的太平洋島國之旅,尋求簽署區域性協議。而剛上任的澳洲外長今天也赴斐濟會見總理,強調區域合作的重要性。中國近來將手伸入南太平洋,讓距離不到2千公里的澳洲高度關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準備好衝了嗎? 日本6/10開放外國團客入境「台灣列最低風險等級」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6號抵達太平洋島國之旅第一站索羅門,與代理總督奧蒂會面,強調深化雙邊各領域的合作。王毅表示,兩國建交符合長遠利益,可作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合作的典範。中國四月才剛與索羅門簽署秘密安全協議,接著大動作向太平洋島國招手,讓鄰近的澳洲繃緊神經。

澳洲外長黃英賢表示,「我們了解任一太平洋家族成員的安全,取決於所有人的安全,我們在面臨這些挑戰時,負有共同的責任,以確保我們地區今天和未來的利益。」

甫上任的澳洲外長,26號赴斐濟會見總理。她強調澳洲與太平洋島國命運相連,無法用MOU或任何金錢衡量,並承諾加強對太平洋島國的支持。

澳洲外長黃英賢說,「澳洲將成為一個沒有附帶條件的夥伴,我們是不會破壞太平洋優先權,和太平洋機構的夥伴。」

王毅10天訪問行程,預計造訪東加,薩摩亞,吉里巴斯等8國。下週他將前往斐濟主持太平洋外長會議,尋求與太平洋島國簽屬一項長達五年,涵蓋警務,安全,資通合作的區域協議,根據外媒取得的協議草案,中國將以傳統及非傳統方式與各國合作,協助培訓太平洋警察,擴大執法合作,此外,中國還期望共同擬定一份海洋漁業計畫,內容包括在當地捕撈高經濟價值的鮪魚,加強網際網路合作,設立孔子學院,與建立自由貿易區等,引發區域安全隱憂。新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新政府必須做出回應,對抗中國在該區域急遽擴張的影響力。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費城傳至少8起槍擊 4死數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