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台灣將逐步檢視邊境管制措施 讓國際旅行更便利
總統蔡英文昨晚出席「2022歐洲日晚宴」。(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晚出席「2022歐洲日晚宴」,她致詞時表示,台灣願與歐盟一起合作協助國際社會經濟復甦,並防止民主倒退。她也提到,隨著國際社會陸續鬆綁防疫邊境限制,台灣將逐步檢視及評估邊境管制等國內相關措施,讓國際旅行更便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雷雨狂襲3縣市「警戒區域出爐」!大雨狂炸18縣市

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台灣與歐洲商會有許多有意義的對話,台歐盟在貿易、經濟、文化、學術與科技交流、供應鏈夥伴關係、人權諮商和民主團結等方面有積極充分的討論。歐洲經貿辦事處促成許多創新論壇,奠定未來台歐盟更強勁實質合作關係的基礎。

蔡英文感謝歐盟及其會員國對台灣長期堅定的支持,持續聲援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及支持台灣和區域的安全,去年台灣亟需疫苗時,歐盟會員國協助捐贈疫苗,讓台灣在等待採購疫苗到貨的同時,得以防止變種病毒初期擴散。對此,台灣永遠感念在心。

蔡英文說,去年一整年,歐洲代表團藉由外交泡泡模式訪問台灣給予支持,並進一步討論合作及互助事宜。隨著國際社會陸續鬆綁防疫邊境限制,台灣將逐步檢視及評估邊境管制等國內相關措施,讓國際旅行更便利。

蔡英文提到,在鞏固經濟合作的過程中,也不能忘記持續變遷的地緣政治,以及捍衛民主的重要性。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徑,提醒大家威權政體無所不用其極,以實現其擴張主義的目標。

蔡英文指出,為回應歐盟的「全球門戶」計畫,台灣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 ,此計畫涉及政府部會間的合作,例如國發會成立的中東歐投資基金。透過此基金,可促進半導體、生物科技、雷射技術和其他戰略產業的合作與發展。

蔡英文強調,雙邊投資協定(BIA)能讓台歐盟朝更具體、堅實的夥伴關係邁進一大步,以夥伴、朋友關係攜手合作,開創更美好、繁榮的未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企涉違法在台挖角 芯華章、聯創創新負責人各以20萬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