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兒童BNT爆搶打潮地方喊分配不足    陳時中:校園接種量將釋出於醫療院所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兒童BNT疫苗開打,各地相繼出現搶打潮,從醫院、診所可見家長帶著孩童冒雨排隊,也傳出地方疫苗分配不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公布「分配方式」,提到各縣市政府一開始就把疫苗扣留較多份數留在學校施打,但因停課關係要召回學生接種有困難,家長心急跑而到醫療院所預約。他強調,「不是不夠問題,不用擔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縣+2716! 65歲打疫苗「送千元禮券」延長至6/30 再加贈2劑快篩

指揮中心今(27)日說明,有關今年5月24日及5月27日 Pfizer-BioNTech COVID-19兒童疫苗配送數量,係依各縣市5-11歲戶籍人口數以接種率7成預估,扣除教育部提供6-11歲Moderna意願調查人數8成及5-11歲確診人數(因確診3個月後才能接種疫苗),為基本分配量。另考量各縣市疫情嚴重程度,該縣市COVID-19盛行率如高於全國盛行率,再加配基本分配量之10%。

指揮中心表示,前述分配量共約68萬劑,剩餘約10萬劑,將於5月30日依各縣市提報預估不足數,衡酌該縣市6-11歲兒童已接種Moderna人數、疾病流行程度、5-11歲兒童Pfizer-BNT意願調查結果等原則配送部分數量,剩餘不足數,將於下一批疫苗進口後一次補足。

快新聞/兒童BNT爆搶打潮地方喊分配不足    陳時中:校園接種量將釋出於醫療院所
指揮中心公布分配公式。(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也說到,目前兒童疫苗總計138萬,預計施打兒童數量為142萬,換句話說,若是莫德納沒有人要打,那疫苗數量也就差4萬、涵蓋率約98%。不過,事實經驗來看,不可能達到這麼高的數目,過去在11-17歲施打率九成,所以大家請放心,現在問題是因學校停課,縣市政府一開始把疫苗扣留較多份數留在學校施打。

陳時中解釋,停課關係要召回學生接種有困難,而家長也心急跑到醫療院所預約。他也說,學校保留多、醫療院所少,他們也跟地方衛生局聯繫,儘速把量放到醫療院所,解決分配問題。

「不是不夠問題,不用擔憂!」陳時中強調,目前5月27日、6月3日的33萬劑會將適當分配,估計安排六月初在校施打,這次第三波發下去33萬劑(6月3日發下去),還請各地方政府放心,疫苗量放出來讓醫療院所預約,家長也不用那麼辛苦;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六都部分,從計算上來看,目前有加配的是雙北、桃園,而台中、台南及高雄沒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公司化條例三讀! 蘇貞昌:歷經20年跨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