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積極降庫存 首季營運谷底盼一季比一季好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液晶顯示器廠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今天表示,憂慮高庫存,萬一需求緊急煞車,情況會無法控制,盼第1季來到營運谷底之後,一季比一季好,降低庫存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

更多新聞: 類股齊揚 台股一度大漲272點突破16500點

陳其宏在股東會後記者會指出,因疫情未解、俄烏戰事帶動通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不知何時結束,原本存在的庫存壓力,因上海、昆山封城衝擊更大,都讓庫存管理更加困難;但因疫情趨於明朗化、和緩之後,中國調控措施放寬,對接下來的營運維持審慎樂觀態度。

他直言,希望不要發生通縮,若真是如此,則來不及消化的庫存將形成極大壓力,台灣廠商庫存高達新台幣幾千億元的大有人在,關鍵在於政府態度,美國升息是否太鷹派,只要政府政策朝與疫情共存發展,放寬邊境管制,即可帶動航班、消費增加,也可避免通縮。

他期盼,透過消費力增加讓市場逐步回歸正常,不要萬物皆漲。

佳世達(2352)總經理黃漢州解釋,中國封控的影響主要在蘇州,4月影響達1/3,5月影響已很小,復工後逐步回復正常運作,預計6月底可補回來;另外,上海封控逐步解封,但步調稍緩。

黃漢州指出,材料漲價其實是過去兩年就開始,雖然產品無法完全反映,但終端市場卻已開始降價,因此,目前半導體材料未再漲,且有慢慢往下掉跡象,加上代理商庫存高,也急於銷售,期盼能隨各環節的材料降價,庫存也能加速出清。

陳其宏強調,蘇州廠產能轉移到越南,但卻未全部移走,主因中國內需市場很大,產品除銷售美國及其聯盟之外,中國也有聯盟,蘇州廠大規模投資,主要就在於支持中國市場及所屬陣營市場;不過,外銷美國及同一陣營市場產品已移到台灣、越南生產。

他說,已在越南河內以南的河南省建廠,並邀衛星工廠參與,台灣桃園廠現已產能全滿,至於蘇州部分該移到越南的,會加快腳步,但大環境變數很大,需爭取國際大品牌認證。

黃漢州進一步指出,過去兩年未積極到越南,主因美國未增加對中國課稅,且因中國材料運到越南,增加3至4週時間,相當不便,但現今越南疫情降溫,中國疫情卻未解,所以加快啟動越南廠的步調。

他強調,越南廠兩年前已量產,但因材料成本高,面板有一度過不去,所以轉移產能不高,這次移往越南新機種預計第3、4季量產,初期可能考慮先移1/3過去;因自越南運產品到美國需增兩週時間,但到歐洲時間與到上海差不多,所以先考慮讓越南廠分擔歐洲及東南亞市場。

另外,陳其宏表示,佳世達高附加價值今年營收過半,但不是獲利過半,明年才會宣布何時高附加價值產品獲利過半。

佳世達去年每股稅後純益4.22元,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2.5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消保處抽查紫外線燈多件警語不合格 恐釀皮膚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