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處抽查紫外線燈多件警語不合格 恐釀皮膚癌

疫情嚴峻、防疫新生活下,除了基本的防疫備品,不少消費者會購買紫外線消毒燈,用來殺菌,不過消保處抽查發現,市面上有不少產品,警語標示不完整,消費者若直射皮膚、眼睛,可能造成眼角膜、皮膚紅腫,嚴重甚至導致白內障、皮膚癌。

更多新聞: 類股齊揚 台股一度大漲272點突破16500點

產品上,只有外文說明,中文警語還要先掃描QRcode,才能看到,標榜消毒、殺菌的紫外線消毒燈,在疫情間,成為熱銷防疫商品,不過消保處抽查市售同類型商品卻發現,有多件標示不合格。

消保處透過知名連鎖通路、電商平台,購買10件紫外線消毒燈,雖然全部通過國家標準,但「光化學UV指數」都屬於「高度風險」,短暫或瞬間開啟光源,就會對皮膚、眼睛造成危害,其中有6件沒有標示年份和製造號碼、4件沒有原產地,更有3件沒標明任何警語,若業者經勸導、限期內未改善,就會被處以新台幣6萬元到150萬元不等。

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消保處也要求經濟部加強使用宣導,並在國家標準內,增加「人體偵測關閉保護機制」,同時消保官也提醒,民眾務必選購標示完整的產品,並詳閱警語及注意事項,不當使用,輕則造成皮膚紅腫、紅斑、角膜炎,嚴重恐怕導致白內障、皮膚癌,本想消毒殺菌,卻反倒傷了自己。
(民視新聞/唐詩晴 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擋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國民黨立委丟杯水砸破孫中山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