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很多孩子走了」發文關鍵時間點曝! 她揪最早是新聞粉專下方1則留言
郭彥均發文惹議。(圖/擷取自郭彥均臉書)

藝人郭彥均轉發「很多孩子都走了」貼文,後續引起軒然大波。警政署刑事警察局29日表示,目前還在蒐集輿情偵辦方向是針對內容農場幕後者。資深媒體人林育卉抽絲剝繭,找到最早發出「真的走了很多小孩」的留言,出現在郭彥均發文前一天,之後郭發文,又被媒體轉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生確診再+8836累計突破20萬例! 全國6402校停課

林育卉30日在「台灣向前行」節目中表示,這幾天她找了所有媒體報導,整件事情是《東森新聞》24日上午10時57分貼出「3歲童猛爆性腦炎亡」報導,這篇網路報導下方留言區當日下午2時09分出現一則留言,「真的走了很多小孩,看來台灣人口要少掉一成了」,這是第一個出現「真的走了很多小孩」幾個字。

郭彥均25日凌晨2時34分貼文「很多孩子走了」發文掀波,林育卉說,現在重點是「真的走了很多小孩」這個留言是不是在帶風向,她後來去看了這位留言的人,對方可能是愛好棒球的人士,不過非常少發言、朋友也很少。

林育卉接著說明,醫師杜承哲也有在臉書上公布答案,他翻閱所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報告,兒童中重症病人是「零」位,4月15日孟孟不幸過世,一直到4月26日才有第2件案子,並沒有很多小朋友在那個時間點過世的事實,2位讓大家很心痛,但絕對不是很多,這個事實必須澄清。

快新聞/「很多孩子走了」發文關鍵時間點曝! 她揪最早是新聞粉專下方1則留言
杜承哲談中重症兒童數。(圖/擷取自杜承哲醫師臉書)


實際檢索《東森新聞》臉書官方粉專,該名網友5月24日下午2時09分在新聞下方留言「真的走了很多小孩,看來台灣人口要少掉一成了」,不過《東森新聞》小編沒有與該則留言互動。

快新聞/「很多孩子走了」發文關鍵時間點曝! 她揪最早是新聞粉專下方1則留言
「真的走了很多小孩」出現在東森新聞粉專留言下方。(圖/民視新聞翻攝)


郭彥均之後發文轉貼醫護對話引發後續風波,背後是誰在操作以及是否「被操作」,各界相當關注。林育卉查閱相關媒體報導,最新報導的是《東森新媒體ETtoday新聞雲》,於25日上午11時34分刊出報導,該篇新聞標題為《醫護淚揭病房慘況「很多孩子走了」行醫以來最慘!只求3件事:快撐不住》,當中明確提到郭彥均指稱「很多孩子走了」,她認為這個時間點開始利用郭彥均操作。

快新聞/「很多孩子走了」發文關鍵時間點曝! 她揪最早是新聞粉專下方1則留言
《ETtoday》25日搶先報導郭彥均的臉書文章。(圖/民視新聞翻攝)


林育卉表示,當然大家都不知道醫護人員是誰,她沒有要去苛責郭彥均,這個新聞其實有人在做操作,從這個起始點,巴哈姆特全部都是用郭彥均「很多孩子都走了」,CTWANT在25日下午也發文,操作的時間點大概都在上午11時至下午3時許,之後就出現IORG(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的研究,發現網路上非常多粉專同樣都在下午1時許發文,事情爆發後下午3時許徹文。

林育卉指出,討論這件事情不是要去批評郭彥均,但這件事情背後,在台灣有一群政治人物聲援郭彥均,但這些人是否真正聲援郭彥均,還是在這件事情當中台灣部分媒體跟中國微信跟假的粉專互相丟來丟去,要製造的是台灣這塊土地彼此不信任,因為不信任造成衝突,這就是認知作戰可怕之處。

郭彥均發文惹議,林育卉說,不確認他心情如何,但要討論事情就要回到事件原點,「有沒有人在操作,有沒有人利用郭彥均在操作」,有人集體行動之後又集體撤文,這是非常值得讓人懷疑的事情,台灣現在被公布是在世界上最容易被資訊站攻擊的國家之一,如果大家對這樣的資訊站手法沒有辦法辨認,台灣的未來會很危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中市兒童疫苗「只打一點」 中市府駁斥提醒勿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