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觀光旅遊餐飲業重創 醫曝熬過陣痛「這時間」可開始有期待
姜冠宇認為,旅遊業、觀光團、餐飲業,或許可以在6月下旬開始有期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指揮中心視醫療量能,適度放寬入境總量管制上限,並調整入境後檢疫天數等措施。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分析變異株BA.4、BA.5疫情,認為BA.4和BA.5與BA.2相似,反應大概就是這樣了;入境檢疫變成「0+7」指日可待,旅遊業、觀光團、餐飲業,或許可以在6月下旬開始有期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很多確診仍在路上「趴趴走」 台大醫無奈:難怪疫情高峰降不下來

姜冠宇在臉書發文提到,餐飲業者老闆說生意慘淡,擔心國外會不會有BA.4、BA.5繼續造成重擊,姜冠宇回應不用太擔心,因為有經歷過BA.2,對於BA.4、BA.5幾乎不是大問題。

姜冠宇拿出英國的血清抽樣研究表示,打了3劑疫苗後,血清抗體對於BA.4、BA.5中和度大於10倍,而且這些反應和中和度比較是與對BA.2雷同的。對於打完疫苗又感染、突破免疫、混合免疫、天然第4劑,一般人在BA.4、BA.5不太會走冤枉路啊,雖然有接種後被BA.2突破性感染的住院病人面對BA.4和5,中和度還是會驟降為1/5-1/6,但如果是社區的病人,也就是輕症以下不需住院者,面對BA.4和5,中和度反而對比BA.2再次感染「相差無幾」。

姜冠宇也指出,該研究作者提及BA.4、BA.5對於Sotrovimab(GSK藥物,台灣尚未進口)反應也與BA.2雷同,治療是可以繼續套用的,「但是噢,這一切前提是,你自己要把三劑給打完,否則就算感染過BA.1/BA.2,按照文獻數據,你遇上BA.4/BA.5還是會很淒慘喔」。

姜冠宇總結,BA.4和BA.5與BA.2 相似,對於一般人還是會被BA.4和5感染,「但是你熬得過BA.2,沒有理由熬不過BA.4&5,它的反應,大概就是這樣了,輕症就輕症、無症狀就無症狀、天選之人就天選之人」。

姜冠宇認為,境外移入如果盛行率與境內盛行率快相當,又只要境內有更高的3劑覆蓋率、全面覆蓋就不用太擔心;其實檢疫不止「3+4」,就連會不會最後變成同步『0+7』都是指日可待,旅遊業、觀光團、餐飲業,或許可以在6月下旬開始有這個期待,「這一段陣痛,以目前對所有的變異株觀察而言,是值得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觀光今重啟! 台灣遊客完整接種疫苗「入境免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