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證據!超級掠食者「巨齒鯊」滅絕關鍵曝 研究推測:被大白鯊解決掉
最新研究顯示,大白鯊極有可能是導致巨齒鯊滅絕原因。(示意圖/取自Pexels)

國際中心/張婷瑗報導

若要說到海洋生物中最讓人聞風喪膽的頂級掠食者,性情兇猛的大白鯊肯定是榜上有名。不過,擁有超大牙齒的巨齒鯊,動輒超過20公尺的身長,體型比現今海洋霸主大白鯊大出4倍以上,被認為是史上最巨大的鯊魚,然而這種巨大鯊魚早已滅絕,而最新研究顯示,導致該物種滅絕的關鍵,很可能就是大白鯊。

更多新聞: 忍痛戒手搖飲!林襄養成「沙漏腰」大秀川字腹肌 網秒暈:太犯規

根據《CNN》報導,巨齒鯊是食肉動物,生活在大約2300多萬年前,身長約在18~20公尺間,可重達60噸,有250顆厚實的牙齒,可以在抓住獵物時同時折斷獵物的骨頭,包括鯨魚。科學家判斷巨齒鯊最喜歡的食物是鯨魚,偶而吃海豹,當代與其共泳的統治級物種就包含了現今的大白鯊。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曾經共存的這兩大鯊魚物種,各自菜單上的獵物很可能有一大部分相同,而這種競爭很可能導致了巨齒鯊的滅絕。

研究團隊使用一項新技術,針對13種已滅絕的鯊魚以及20種現存的鯊魚物種的牙齒進行調查,分析其牙齒中含有的鋅同位素比例,以瞭解大白鯊與巨齒鯊之間的競爭關係,結果顯示,大白鯊與巨齒鯊的獵物物種有著相當程度的重疊,可以推斷,兩者存在激烈的競食關係。

在激烈的競爭關係之下,體型較小的大白鯊,雖然對於食物量的需求較低,但卻具備了相當強悍的獵食能力,在同一個食物鏈位階的競爭存在優勢,研究人員推測,正是這種優勢,使得大白鯊在演化之路上「解決掉」巨齒鯊,成為現今的海洋魚類霸主。

更多新聞: 黎姿童年「練舞照」曝光 濃眉大眼電暈粉絲:從小就是美人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