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看好「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助簽署BTA 鄧振中哽咽:我等了30年
行政院今晚舉行「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重大成果記者會」,宣布台灣與美國正式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圖/行政院直播)

行政院今晚舉行「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重大成果記者會」,宣布台灣與美國正式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減碳、反貪汙等11個項目展開密切談判,首次會議預計將於本月底在美國華府舉行。此倡議是否代表離雙邊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自由貿易協定(FTA)更近了,政委鄧振中樂觀回應「是的」,他等了30年,此企圖心高的倡議就是希望經由談判達成貿易協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質疑5月家用快篩到貨不到1億劑 指揮中心駁斥:光進口已有1.68億劑

鄧振中表示,自己剛結束合美副貿易代表Sarah Bianchi的會議,確認台灣跟美國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雙方會啟動一系列密切談判,以獲得高標準具經濟利益的貿易協議。內容囊括11個項目,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減碳、農業、反貪汙、中小企業貿易、數位貿易、勞工、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與國營企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鄧振中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不同,後者是已存在20多年的對話機制並解決很多問題,該架構會繼續維持;而前者則是有明確目標的倡議,要經由談判達成貿易協議,企圖心很高。

媒體追問,此倡議是否代表離雙邊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自由貿易協定(FTA)更近了?鄧振中回應,其目標就是啟動談判,往後有望簽署一項或多項貿易協議,所以是的,雖然無時間表,但雙方都同意要加速進行,預期會有密集談判。

鄧振中說,「自己倚老賣老,我等這個等了30年,就是希望用談判機制跟美方建立更密切關連、建立可長可久的台美經貿關係」。至於中國是否會不滿,他表示,對於第三方的看法,現在每個國家都在想辦法擴大經貿、技術合作、強化各自競爭力,也不希望過度政治化看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突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行政院:與爭取加入IPEF並行不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