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就是70年!新竹高中為「白色恐怖受難校友」頒發名譽畢業證書
新竹高中為「白色恐怖受難校友」頒發名譽畢業證書。(圖/新竹高中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這一張畢業證書足足等了70年!新竹高中昨天(1日)舉行第75屆畢業典禮,同時也是新竹高中創校百周年的一年,因為疫情影響,校方採畢業生到校,家長與來賓線上觀禮的方式,於學校活動中心舉行畢業典禮。活動這天除了頒發三年來同學努力獲得的各類獎項之外,另有一重要儀式,便是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當年因為政治事件而無法順利在竹中畢業的學長們。

更多新聞: 股票先別丟!光明海運若重新上市 近7百名股東有望「壁紙變回黃金」

一等就是70年!新竹高中為「白色恐怖受難校友」頒發名譽畢業證書
新竹高中昨天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因白色恐佈政治受難的校友證書。(圖/新竹高中提供)
新竹高中表示,1949年後,台灣在戒嚴體制下透過法令,對異議聲音進行查緝、逮捕,俗稱「白色恐怖」。而校園並沒有躲過這場風暴,竹中雖以自由學風著稱,但也受到波及,曾有校友因為參加讀書會而被逮捕判刑,幸運的還能回到學校繼續就讀,但有些校友們則再也無法回到校園,十七、八歲的青春,硬生生被迫大轉向。其中,有因涉及在新竹市立新竹初級中學(今建華國中),黎子松老師的「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案」而被判刑的周賢農校友;以及因為閱讀當時的左傾禁書,捲入「銅鑼案」事件,於高三時在住家被帶走的劉家東校友。兩位校友原本都想朝醫學之路邁進,卻因涉案入獄服刑,使得原本的大好人生由彩色轉成黑白。

近20年來隨著台灣的自由化與民主化,加上諸多檔案的開放和研究者的努力,讓社會大眾對昔日發生在校園中的不義事件有更多的認識與平反的機會。新竹中學也透過與校友會的合作,發現多位當年因政治因素而無法在竹中順利畢業的學長們。也曾多次邀請周賢農校友返回竹中,和學弟妹們分享他的人生經歷,讓竹中師生慢慢撥開歷史謎團,逐步知道受難學長曾經歷過的事情。

第75屆畢業典禮當天,將於典禮會場頒發周賢農校友與劉家東校友這份遲到至少七十年的「名譽畢業證書」,並對其他受難校友致敬。劉家東校友雖已身故,亦將由其子劉奕祥醫師出席畢業典禮,為父親領取名譽畢業證書。2022年,也是新竹高中建校一百週年,趁著這個特別的里程碑,於畢業典禮上舉行此一儀式,別具意義。期待對校友們當年的遺憾做些微的彌補,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同時也希望藉此讓竹中學子面對過去的歷史創傷,並透過事件的理解,走向未來。

更多新聞: MiLB/見笑轉生氣?球員獲保送脫護具不慎丟到主審 竟遭驅逐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