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外媒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對抗中國 羅秉成:有助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紐約時報評論,台美依「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談判,此舉意在挑戰中國貿易作為、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回應,「這樣經貿關係建立跟深化,有助於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對流旺盛13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炸1小時

今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針對台美將依「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貿易談判議題,有媒體問及,在台美雙方溝通過程中,是否有觸及第三方干預,美方是否有就中國因素溝通?

羅秉成表示,這是台美深化雙方經貿關係重大突破,會談過程中,並沒有涉及太多政治上議題,包括第三方問題並沒有。在國際局勢上,中美貿易對抗問題,疫情對國際經濟衝擊,大家都看到國際供應鏈上,台灣關鍵性地位,尤其半導體作為全球製造中心,因此開展台灣與國際之間的貿易,包括加速與其他國家合作,加入國際經貿組織。

羅秉成強調,這個議題比較偏重經貿議題,中間討論過程,並沒有在第三方干涉議題上多所著墨,台灣在經貿議題上翻新一頁,要往下個新里程邁進,不樂見有太多其他政治干擾,順利推動台美之間貿易協定。

至於紐約時報評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意在挑戰中國貿易作為、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羅秉成回應,「這樣經貿關係建立跟深化,有助於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看準疫後商機! 「非典型電商」砸千萬搶開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