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啟動 外交部:有助台灣與全球經濟連結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昨晚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表示,此倡議為未來簽署台美高標準的經貿協定談判規劃路徑圖,台美雙方約定於6月底前在美國華府召開第一次協商會議,台美可望發展出更全面、實質且領先的經貿夥伴關係,有助於台灣與全球經濟的連結,深化台美未來在印太區域的經貿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對流旺盛13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炸1小時

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曾於5月20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泰國曼谷會談;鄧政委及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琪(Sarah Bianchi)並於6月1日進行視訊會議。行政院於昨晚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為未來簽署台美高標準的經貿協定談判規劃路徑圖。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涵蓋11項討論議題,包括:強化數位貿易、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中小企業、環境保護與氣候行動、農業、反貪污、勞工、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政策;均是當前印太區域經貿發展的重點,凸顯台美互為彼此優先貿易夥伴(priority trading partners),具有重大戰略意涵。

台美雙方並約定於6月底前在美國華府召開第一次協商會議。對於台美宣示雙邊經貿關係邁入嶄新階段,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與支持;在雙方均有高度協商意願及動能情況下,相信台美21世紀新貿易倡議將能很快獲致具體成果。

外交部表示,台美之間已具備良好堅實的經貿對話平台,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及「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現有機制將持續運作,並與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成互補作用。

外交部指出,透過這次嶄新的倡議,台美可望發展出更全面、實質且領先的經貿夥伴關係,有助於台灣與全球經濟的連結,深化台美未來在印太區域的經貿合作。透過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期待能制定高標準的經貿規範,為印太經濟合作形成示範效果、提升台灣在區域經貿議題的領導地位。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也提到,台美經貿倡議有助我國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等區域經貿整合機制。外交部將繼續和國內經貿相關部會共同合作,推動台美後續的協商過程,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穩定與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媒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對抗中國 羅秉成:有助亞太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