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烏龍!飛機突失聯以為劫機 急派戰機攔截結果竟是「2機師睡死了」
飛機突失聯以為劫機,塔台急派戰機升空攔截。(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機師失聯讓塔台誤以為發生劫機事件!日前義大利航空(ITA Airways)AZ609航班當時機上載有約250名乘客,目的地是從紐約飛回羅馬,過程中控制塔台一度和該班機失聯超過10分鐘,讓當局以為發生劫機事件,甚至準備派出2架戰機升空進行攔截,事後才發現真正失聯原因竟是正副機師2人都睡著了。

更多新聞: 股票先別丟!光明海運若重新上市 近7百名股東有望「壁紙變回黃金」

離譜烏龍!飛機突失聯以為劫機 急派戰機攔截結果竟是「2機師睡死了」
塔台一度失聯10分鐘,事後才發現正副機師睡著。(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義大利航空一架空中巴士330(Airbus 330)在從紐約飛往羅馬的過程中突然失聯10分鐘,當局擔心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因此趕緊派出戰鬥機升空進行攔截,同時警告義大利當局,指客機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劫持。事後才發現竟是烏龍一場,原來是該班機的正副機師在飛機自動駕駛的模式下,一起小睡了一下,才導致沒有人回應控制塔台。

報導指出,當局擔心客機遭到劫持,甚至一度要求2架戰鬥機待命升空,以查看客機內的情況,10分鐘多未能聯絡到正副機長的過程中,義大利航空不斷透過衛星電話、飛機通訊尋址與報告系統(ACARS)聯繫,最後才得到回應,該班機也比原定降落時間提早了20分鐘。調查人員事後展開調查,機場也一度否認有偷睡覺,還指稱是通訊系統出了問題,才會導致失聯,不過事後查證是機師說謊,目前已遭開除。根據航空規定指出,副機師容許「有控制地小睡」,但機長在這段時間不能睡覺。航空分析師南斯(John Nance)表示,儘管飛機可以透過自動駕駛飛行,但這樣的行為既不聰明也不安全。

更多新聞: 台積電只排在第45名!這公司「薪情」超好 平均年薪611萬全台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