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異常造成稻穗空包彈 收成減少3~4成

嘉義縣最近進入一期稻作的採收期,但今年因為三月的低溫和降雨,導致約有三到四成的稻穗出現空包彈,農民損失慘重。加上天氣預報下周會有連續大雨,稻農趕忙搶收,新港鄉農會也取消端午休假,加班提前辦理稻穀收購。

更多新聞: 找到了!她穿背心「一前傾」秒成遶境「嬌」點 木瓜牛奶正妹身分曝

用手輕壓稻殼,一壓就扁,裏頭空空如也,整串稻穗都是空包彈。嘉義新港鄉的一期稻作進入採收期,看起來結實累累的低頭稻穗,卻有三到四成都是空包彈。3、4月的低溫和降雨,造成稻米授粉不全,全台各地的稻米產區都傳出稻穗空包彈的災情。還沒採收就已經先損失三四成,接下來還有考驗,因為氣象預報下周將有連續大雨,就怕再受損,農民趁著大雨還沒來前先搶收。天氣不穩定,時晴時雨,也讓搶收作業變得困難。好不容易等到放晴,總算搶收完畢,立馬載到新港鄉農會繳交公糧,農會也犠牲端午連假,加班來辦理。採收下來的濕稻穀得先測量容積重和濕度,依等級計價,產地收購價約在一斤十元上下。收成已經減少三到四成,品質不良又再虧損一到兩成,幾乎只剩下一半,稻農個個哀聲嘆氣。(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春雨多又颳強風! 玉荷包產量大減 一斤上看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