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童突飆「聳動言語」 羅一鈞籲媒體別下標:非說出某種話才是腦炎
羅一鈞表示,確診孩童如果屬於意識混亂情形,講出來各種話都有可能,但不代表講出某類話就是腦炎、不講出某類話就不是腦炎。(圖/民視新聞)

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部分兒童確診後轉為中重症、出現腦炎,近期有部分個案會意識不清並語無倫次。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小朋友因此講出各種聳動言語都有可能,在目前腦炎個案中並不少見,呼籲媒體不必針對其內容下標,以免造成情緒上困擾,而大人如果出現致病性腦炎,也會有意識混亂的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屏東墾丁外海遊艇失去動力漂流海上! 海巡威鯨馳援15人均安

疾管署今上午舉辦兒童新冠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有5家醫院分享經驗。林口長庚醫院收治一名7歲男童發燒當天赴急診,領藥回家休息後,半夜突然做出奇怪姿勢,並大喊「我們都要死掉了!」

男童母親趕緊將他再度送醫,當時他心跳高達每分鐘160下、眼睛上吊,指著媽媽卻認不出來,腦部影像顯示右腦局部腫脹,肺部則無異常。院方表示,男童入住加護病房,心跳不整而使用強心劑,不過已情況好轉。

媒體問及,先前也有兒童腦炎案例容易妖怪或死掉等幻覺,請問是否小孩容易意識不清還是大人也會有?羅一鈞回應,孩童就醫當中語無倫次,講出一些較聳動言語,在目前腦炎個案中並不少見,只是疫情記者會不會特別講到其內容,因為跟病症本身無直接關聯性。

羅一鈞呼籲,拜託媒體不用針對這些話下標和強調,因為患者屬於意識混亂情形,講出來各種話都有可能,但不代表講出某類話就是腦炎、不講出某類話就不是腦炎,應避免增加民眾看到標題產生的情緒上困擾。另外,大人如果出現致病性的腦炎也會有意識混亂,這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常見的臨床表現,並不專屬於新冠所引起的腦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5447連兩天下降! 5至11歲學童第1劑接種率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