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設確診遺體暫存專區?黃珊珊:暫存可以、但要找到地方
黃珊珊表示,北市府有在研議是否設置確診遺體暫存專區。(圖/市議會直播)

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有醫師建議應讓家屬見死去親人最後一面、應調整確診不治者須快速火化的規定。指揮官陳時中澄清,是24小時內要通報,不是24小時內要處理屍體,此話一出被在野批評卸責。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透露,有在研議是否設置專區暫存,但因為量很大,目前殯儀館兩館已無空間,會盤點醫院太平間量能,但無法強迫執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550! 成人兒童出現這些「警示症狀」快聯繫119

國民黨連日猛打確診遺體24小時火化爭議,陳時中昨在疫情記者會秀出公文澄清,一開始把COVID-19列為第五類傳染病後的規定都沒有變,就是要盡速處理,但沒有規定時間。他指出,問題是屍體裝入屍袋後就不能再打開,但家屬希望見家人最後一面,會跟殯葬業者商討如何顧到家屬心情,同時也保障殯葬業者安全。

國民黨市議員王欣儀今下午在市議會質詢,指台北市已有755具遺體在24小時內火化,既然沒有這樣的規定,那市府如何讓遺體能寄存、家屬有多一點時間處理火化?

黃珊珊回應,市府早上有討論是否設置專區暫存,但因為量很大,再弄個專區可能會擋到其他需求。她提及,依據中央規定,可存放在醫院或在接體車上入殮,接著就要送火化。

黃珊珊說,「要暫存可以,但要找到地方」,殯儀館兩館都是滿的,本來廳就不夠,二館又正在施工。王欣儀認為,北市府應去盤點醫院太平間量能,黃珊珊強調,會去盤點,但也要看院方是否有願意,有些可能不願意,像中南部有活動冰櫃,這也許能參考。

王欣儀一再要求,北市府應統整、趕快協調醫院的太平間以滿足民眾需求。黃珊珊重申,可以調查但不能強迫,是否設置專區都在研議,但畢竟是醫院的設備,北市府自己的設備沒地方可暫存。

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補充,聯醫會盡快去了解,但儘管中央沒有明定處理時間,暫存時間上應該還是沒辦法太長,認為中央把話講清楚,地方比較好做事。黃珊珊則說, 中央說要找業者討論,或許會有新的規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恩爸願簽切結書取得錄音檔 新北市府再搬「隱私權」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