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像俄羅斯被制裁!中國經濟學家喊話:一定要把台積電搶到手裡
中國學者喊收復台積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素有台灣「護國神山」美名,在全球對於半導體的仰賴之下,使得它更具戰略意義。鑒於俄羅斯遭世界各國經濟制裁,中國知名經濟學家陳文玲最近在一場論壇上提到,如果哪天中國也遭到毀滅式制裁,那一定要把台積電搶到手裡。

更多新聞: 習近平「清零」被迫讓步?專家1句曝:北京將調整成「與病毒共存」

《觀察者網》報導,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5月30日出席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主辦的「中美論壇」,針對中美關係提出看法。她認為中國在短期內要積極維護雙方共同利益,展開各方面合作,但長遠來看,必須做好抵抗美國打壓的戰略準備。

陳文玲進一步表示,中國要做好應對美國圍堵截斷產業鏈的準備,必須確保產業鏈、供應鏈自主性,甚至發展成為一項反制手段,讓對手產生不可逆的嚴重損失。與其延長中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倒不如採取對於對手最不利的報復性打擊。

她宣稱,在西方各國像制裁俄羅斯那樣,對於中國進行毀滅式制裁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它們正加快向美國轉移,要在美國建立6個廠,我們絕對不能讓它轉移的目標全部實現。」

陳文玲話說得相當狠,但論述卻遭到不少中國網友無情吐槽,「寫的很好,屁用沒有。台灣企業,美國投資,你說不轉移就不轉移?」、「台積電本來屬於中國嗎?什麼鬼話,那中國怎麼不自己生產芯片(晶片)?不喜歡嗎?」、「應該問為什麼那麼多國家站在美國那,而不是中國」。

怕像俄羅斯被制裁!中國經濟學家喊話:一定要把台積電搶到手裡
陳文玲宣稱,一定要把台積電搶到中國手裡。(圖/翻攝自微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恩爸願簽切結書取得錄音檔 新北市府再搬「隱私權」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