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要中央明訂確診死者火化規則 柯文哲:我們一定配合不會搗蛋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COVID-19確診亡者24小時火化引起爭議,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盡速火化是對的,但外界認為要明訂火化時間。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回應,強調中央要說清楚規則,地方政府一定會配合辦理,他們不會搗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限台北市民領取! 北市19家醫院、312家診所配發公費快篩

媒體詢問,近期遺體火化問題,陳時中昨表示24小時內火化沒錯,認為中央應明訂明確規則?

「只要中央規則清楚,北市自然會配合辦理。」柯文哲指出,這件事會鬧這麼大是因為2年前疫情剛出現時沒疫苗,死亡率高,特別在70歲以上達20%,那狀態下罹難者通常都屍袋封住盡速火化,但到今日疫情較為趨緩,大家打過疫苗,有抗病毒藥物,沒有像當時這麼嚴重,大家炸鍋是因為不可以好像是法令沒有說要24小時,24小時內燒掉是自己問題,如果全台灣都誤會陳時中,其他人都想錯了,當然會覺得不爽,對那些家屬情何以堪。

話鋒一轉,柯文哲說這件事就到此為止,過了這麼多天也沒指引下來,老話一句「只要中央規則清楚,地方政府一定會配合辦理,我們不會搗蛋阿」。

至於若為24小時內火化,北市還會設立專區站暫存?柯文哲表示,這一樣要看中央政策,他不認為染疫跟非染疫者共用冰庫,「這太奇怪」。他說,中央要找殯葬業者討論實務作法,規則清楚地方會配合辦理,如果不定規則由地方政府自己訂,那他們就自己訂,總不能兩邊都訂規則互相衝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設廠徵才「大學畢業至少70K」!他親曝日本人真實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