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球關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若走得通「各國就會來學」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先前宣布,台灣與美國正式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6月1日晚間舉行「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重大成果記者會」,宣布台灣與美國正式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減碳、反貪汙等11個項目展開密切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8)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除了回應外界質疑也提到,各國都想和台灣發展關係,因此也都在關心台美後續發展,「若這條路走得通,各國就會來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消防局演一齣戲給恩恩爸看? 柯文哲:公開透明、要改進就改進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6月1日晚上與美國副貿易代表Sarah Bianchi進行會議並宣布,雙方將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尋求推動數位經濟貿易成果,推進與深化雙邊貿易關係。

鄧振中指出,該倡議有11個談判項目,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減碳、農業、反貪汙、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與國營企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鄧振中今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被問到,由於21世紀貿易倡議不涉及關稅,外界也疑惑,是否沒有法律拘束力的問題,對此,鄧振中表示,倡議重點在於定出一個目標,就是雙方簽貿易協定,方法則會透過談判實踐來達到目標,而談判不是空的,台美雙方將先具體處理11個議題,「大規模貿易協定該處理的問題都放在裡頭了」。

另外,面對外界質疑21世紀貿易倡議只是大內宣,無法達成目標等說法,鄧振中認為「先別認定它一定不成」。他表示既然目標這麼清楚,台美也都希望達成協定,方法都找到了,國際談判需要時間,「大家也別預測它一定會失敗」,畢竟若是論台灣長遠發展,要讓企業根留台灣,這非常重要,將來台灣能立足國際,也是民主、自由、經濟發展這幾個基本因素。

鄧振中透露,目前全世界都在關心這件事(21世紀貿易倡議),關心台美後續的發展,他表示大家都想跟台灣發展關係,但是都會怕,「若這條路(台美貿易倡議)走得通,各國就會來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揮中心傳6月收掉? 柯文哲酸:報明牌報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