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本土確診數連2天飆破8萬 醫提「這指標」給答案:觀察是否回升
本土確診數連2天飆破8萬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昨本土確診個案新增80,223例,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分析這2日確診數又飆高的原因,他認為是因為五月下旬人流回升,造成曲線下降變緩,接下來,就要觀察人流指數是否繼續回升,或者下降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MV-22B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墜毀美墨邊境 傳機上「載有核子原料」

沈政男指出,昨新增80,223例。何以這兩天高了起來?如果說是連假延緩確診,那麼是周三,照理會降下,結果仍是偏高。如果說是端午連假,南來北往,造成新增攀升,8日應比7日更高,結果卻是降低一些。

如果說是純粹中南部升高,早成全台下降變慢,重點來了:六月五日北部/中南部=0.32,到了八日比例仍是如此,顯見是全台一起增加。沈政男推論,這兩天新增攻上八萬,乃因五月下旬人流回升,造成曲線下降變緩。

接下來,就要觀察人流指數是否繼續回升,或者下降了。是這樣:如果人流沒有再度下降,那麼曲線下降就會變慢,因為R值被改變了。

死亡人數。雖然創下新高,大致還在一百五十左右。沈政男突然發現:六月三日是重症高峰!距離新增高峰五月二十六日就是一周左右;如果重症高峰已過,那麼也跟鄰近國家類似,也就是死亡高峰落後新增高峰約一周。

再講「北市長照機構三劑疫苗打了四成,死亡率卻高達百分之二點五」。事實上國外數據顯示,高高齡打兩劑的死亡率超過百分之三,平均起來大約就是如此。打三劑與打兩劑,對高高齡來說,差很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莫德納研發新款追加劑疫苗 對Omicron免疫反應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