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只有「圓周率」無文字!竟長銷25年、熱賣4萬本 作者也傻眼
日本曾出版1本內容只有圓周率的書,沒想到卻長銷了25年,共計賣了4萬本。(圖/翻攝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每個讀過數學的人,一定對「圓周率(π)」這詞不陌生;它是一個無理數,在小數點後有無限位數,在最新的世界紀錄中,已計算到第100兆進位,未來紀錄還可能會持續更新。不過更狂的是,有位日本人竟突發奇想,用程式算出小數點後100萬位數,並將其印製成書出版販售,還賣出4萬本,登上拍賣網站熱銷榜榜首,連作者本人也嚇呆。

更多新聞: 蕭敬騰竟稱長居成都「是回來」!不報名金曲獎原因曝光:我缺的是理解

據日媒《j-cast》報導,日前有位日本民眾買了一本名為《圓周率1,000,000位數表》的書,內容都是密密麻麻的數字,仔細一看才發現都是圓周率數字,1頁有1萬位數,全數總共有100萬位數,還巧妙用圓周率的「3.14」作為售價,在市場上販售314日圓(約新台幣70元),十分有趣。隨著照片在網路被瘋狂轉發,該書也掀起一股搶購潮,在各大網路平台也被掃光,甚至登上拍賣網站熱銷榜榜首。

這本書只有「圓周率」無文字!長銷25年、熱賣4萬本 作者也傻眼
牧野貴樹利用程式算出小數點後100萬位數。(圖/翻攝推特)

事實上,《圓周率1,000,000位數表》早在1996年就已經出版,作者牧野貴樹當年還只是大學生,但因為對圓周率感興趣,因此突發奇想用程式算出小數點後100萬位數後,便抱著好玩的心態印製成書出版販售。沒想到首刷30本被一掃而空,後來更持續二刷、三刷,還創出「第3.14刷」、「第3.141刷」等數字,就這樣賣了25年,如今已經是「第3.141592653589刷」(第15刷),截至今年5月底,已經賣出近4萬本。

這本書只有「圓周率」無文字!長銷25年、熱賣4萬本 作者也傻眼
牧野貴樹在書中表示,這本書沒有著作權問題,歡迎大家任意使用。(圖/翻攝推特)

有趣的是,牧野貴樹也在書內備註,他認為這是本有用的工具書,但圓周率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因此沒有任何著作權問題,歡迎大家任意使用。據悉,由於這本書為私人印製,沒有出版社抽成,牧野貴樹在25年間也賺進了上百萬日幣。對此,他本人也表示十分驚訝,笑說不明白為何有人願意買一本「全是數字」的書。

據最新世界紀錄顯示,Google透過雲端運算服務,耗時157天、使用約515TB的容量,終於在昨(8日)成功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第100兆位,成功打破世界紀錄。不過,這並非Google首次創下世界紀錄,它們早在2019年就算出小數點後第31.4兆位,雖然2021年被瑞士格勞邦登州應用科技大學(Fachhochschule Graubünden)算出的62.8兆位超越;但3年後仍成功超越,甚至比先前的紀錄多出了3倍。

更多新聞: 蕭敬騰認了「長居中國成都」!存錢買房中 網怒:快放棄台灣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