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剛喊產能很滿 傳IC設計客戶收投片量加量將漲價  專家:為了控制產能

權值股台積電今天早盤重挫14元,一度又見516元,讓投資人哀鴻遍野,不過週四台積電就要除息,每股配發2.75元的現金股利,能不能一日填息備受矚目,而在產品方面,市場傳聞台積電最快明年要二度漲價,其他中小型客戶也收到加量投片,報價要再漲1成,半導體專家分析,對客戶條件越來越嚴苛,其實就是為了要控制產能。

更多新聞: 黃沐妍沙灘打排球18秒限動曝光!震動畫面造福大批網友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這秩序對台積電內部產能調配上就會更有彈性,台積電不是單純只是因為供需失衡,可能上游材料通膨疑慮影響,不過台積電每一次的漲價都是經過完整評估,專家分析漲價和產能息息相關,而市場上除了二度調漲訊息,不少IC設計廠也陸續收到今年投片量要是想加量,報價再加一成,明年會更誇張,除了原本的漲6%,要增加投片量,報價就要再加2成,付款期限也從到貨的30天內縮為15天,讓客戶直呼有夠硬。

(民視新聞/葉為襄 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超商雙雄5月營收 統一超創高、全家寫第3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