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恩恩爸緊咬「昏迷不派車」 新北推給中央 陳宗彥拿出指引打臉
副指揮官陳宗彥。(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北市中和2歲童恩恩染疫病逝,恩恩爸緊追與新北119、衛生單位和1922通聯紀錄,但新北市消防局爆出上演《楚門的世界》後,現在又被恩恩爸發現錄音時做的譯文筆記「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1922」這句話,質疑新北市消防局「有問題」,但新北市消防局回應完全依據指揮中心指引。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拿出119指引打臉,強調確診者出現意識不清;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等症狀,就是「後送醫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首見BA.5、BA.4「症狀曝光」! 羅一鈞:傳染力更高

恩恩爸連日來緊追「消失81分鐘」的通聯紀錄,昨日晚間更在臉書發文說,針對送醫流程的討論,核對當時聽取錄音時做的譯文筆記,「發現遺漏了關鍵的一句話,決定必須再去聽一次錄音」,而他今天上午也前往新北消防局,再次聆聽錄音內容證實「確實有這句話」。

恩恩爸指出,關鍵錄音檔中,明確聽到「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1922」這句話,消防局也對著他說,此話是在場高級救護技術員(TP)提及,且強調此事遵循內部SOP流程,即便確診病患有生命危險,還是要找到衛生局相關單位。

為何那句話會遺漏在譯文中?恩恩爸提到,消防局的解釋是譯文記錄是「執行員跟恩媽對話」,所以才沒未收錄在譯文裡面,但他還是有提出質疑,當時全國其他縣市消防局,接獲確診者昏迷、意識不清,消防局SOP是出車、同步聯繫衛生局找醫院,但新北市消防局卻不是。

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回應,當時新北獲報「確診個案」均通知衛生單位來聯繫醫院,對於其他縣市作並法不了解,但新北市是依照中央指引出車。

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拿出指揮中心指引打臉,指出去年6月1日指揮中心即頒訂救護指引,其中第二項應變措施建議中,119受理民眾自述「快篩陽或確診請求送醫」時,應先確認是否有下列症狀,包括意識不清;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等。

陳宗彥表示,只要符合前述任何一項,便會通知最近適當防疫專責隊、防護專責救護隊,積極聯絡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也就是「直接後送」,指引寫得很清楚,特別是去年各縣市消防局,不管是救護單位、衛政單位屬緊密合作夥伴,均自訂有相關流程、因地制宜,進一步訂定不同流程處理,而指引中也明白要求送醫聯絡衛政單位,指定醫療機關後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最新病況曝光! 陳宗彥:「有一些症狀」已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