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英俊:黑天鵝若不多 台達電營運有望2位數成長
(圖/翻攝台達電臉書)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今天表示,今年如果黑天鵝不是太多、太大,營運成長2位數百分比應該沒問題。

更多新聞: 抗通膨!電商平台年中慶開跑 推抗漲專區

台達電(2308)今天召開股東常會,股東關心台達電去年營運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較其他電子廠受惠相對有限,存貨增加情況,及今年營運展望。

海英俊表示,台達電去年營收新台幣3147億元,年增11%,稅後淨利268億元,年增約5%,每股純益10.3元,營收與獲利都還是有成長。

他說,去年因原物料漲價,轉嫁客戶沒那麼快,毛利率稍受影響,不過情況會改善;原物料價格趨於平穩,並正對客戶進行價格調整,只是每個客戶調整價格情況不一樣。

海英俊表示,中國大陸封城、斷鏈對台達電營收有些影響,不過幅度沒想像中大,對客戶有些貨還沒如期交付,大部分已如期交貨。

海英俊說,面對突發狀況,要非常及時做各種各樣反應,因應疫情影響,台達電在存貨方面較過去鬆些,盡早採購原物料。這些原物料不會因為時間拉長而損壞,且後面都有訂單支持。

海英俊表示,黑天鵝滿天飛,企業經營不容易,除本業外,還要應付地緣政治等狀況,如果黑天鵝不是太多、太大,今年營運成長2位數百分比應該沒問題。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信心滿滿!徐旭東股東會上大嗆勁敵台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