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定要抬頭!「超級滿月」今晚19:52登場 「五星同現」接棒上演
「超級滿月」今晚19:52登場。(圖/擷取自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網站)

「超級滿月」就在今晚7時52分登場!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今年的超級滿月有2次,發生時月球與地球的距離較平常近了7%左右,在地面景物的襯托下,益形巨大、明亮而美麗;此外,6月中旬也進入「五星同現」觀賞期,19、20日黎明前則是這次「五星同現」的最佳觀賞時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軍爭議! 苗博雅要北市公務員唸推文 黃珊珊:踐踏國家文官尊嚴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今年的超級滿月有兩次,分別在6月與7月。6月這次發生在14日晚間19時52分,由於不到12小時後月球即通過近地點,所以當下與地球的距離近至357,656公里,較平常近了7%左右,視直徑達33.5角分,讓週二傍晚18時44分升起的滿月,在地面景物的襯托下,益形巨大、明亮而美麗,千萬別讓目光與相機錯失這幅美景!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說明,「超級月亮」並非天文學術名詞,在天文學上亦無嚴格定義,但近年來已成為全球廣泛用語,一般是把發生在距離地球36萬公里以內,或者與過近地點時間相差不到24小時的滿月、新月都算是「超級月亮」。下週的滿月即屬於「超級滿月」,不僅視直徑比平常滿月大了近6%,亮度也增加約12%,非常值得觀賞。

此外,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也說,6月中旬進入「五星同現」觀賞期,6月中旬到月底,肉眼可見的五顆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依序由下而上,從東北方低空到南方天空﹐在曙光前橫跨半個天幕排成一列,是能夠一次飽覽五星的難得機會。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在「五星同現」期間,月球每天會以不同的月相「插隊」遊移於各行星間,非常有趣,其中又以6月23日「火星合月」兩星體相距僅約1.5度最為接近,而水星則在6月16日達「西大距」,雖然此時其與太陽離角最大,但因為黃道傾角之故,其實19、20日才最容易看見,也是觀賞「五星同現」的最佳時間點。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提及,雖然「五星同現」的景象壯觀,但行星對地球產生的潮汐力總和尚不及太陽或月球的百萬分之二,因此不至於對地球產生影響。上次出現觀賞條件類似的「五星同現」是在2016年8月,下次在2036年4月,如果想觀賞「五星會聚」在10度範圍以內的奇景,則要等到2040年9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財政部國營事業不動產減租2成 再延長至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