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飛蛾鱗片」能吸收87%噪音 科學家:盼成超薄吸音壁紙!
研究發現飛蛾鱗片能吸收87%的超音波聲能,出色的隔音表現讓團隊非常吃驚(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Bristol)

國際中心/吳峻光報導

你知道嗎?根據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某些類型的飛蛾能靠著身上的「消音鱗片」躲避蝙蝠攻擊。現在有最新研究指出,飛蛾翅膀可以吸收87%的噪音,未來更有可能成為「隔音壁紙」的關鍵材料。

更多新聞: 洗衣機用完要不要關蓋子?日本廠商建議「這樣做」:當心黴菌異味滋生

研究團隊最近又有新進展,他們從被安樂死的中國柞蠶蛾(Antheraea pernyi)的翅膀上切割出約8毫米的圓片,然後放到同樣大小的鋁盤上,再用喇叭對準鋁盤發射超音波訊號時,發現無論發射頻率或角度再怎樣不同,飛蛾的翅膀組織都能吸收高達87%的聲能,團隊對結果大感吃驚,因為飛蛾的翅膀非常薄,厚度僅為所吸收聲音波長的五十分之一,能有如此表現實屬出乎意料。

研究指「飛蛾鱗片」能吸收87%噪音 科學家:有望成超薄吸音壁紙
研究發現,飛蛾翅膀竟然能吸收87%超音波的聲能,讓團隊非常意外。(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Bristol)

飛蛾翅膀出色的隔音效果,未來有沒有機會在日常應用?研究團隊認為,雖然測試時是用人耳聽不道的超音波,但「人造版鱗片」應能用在製作隔音材料。首席科學家Marc Holeried教授表示,飛蛾鱗片將激發下一代吸音材料發展,我們未來或許有一天能用超薄吸音壁紙,兼具隔音與美感、也複製出讓飛蛾可完美隱身的技巧。

研究指「飛蛾鱗片」能吸收87%噪音 科學家:有望成超薄吸音壁紙
研究發現飛蛾鱗片能吸收87%噪音,科學家稱未來有望應用在家庭隔音上。(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Bristol)

隨著人類不斷發展,噪音汙染也成為許多城市需要正視的問題,根據研究指出,這種「飛蛾鱗片」超薄吸音板除了能安裝在建築物外面,往後也有機會應用在汽車、飛機客艙等嘈雜的運輸工具,以減輕重量,從而減少燃料使用和碳排放。

資料來源:Study suggests moth-inspired wallpaper could one day soundproof homes

資料來源:Moth wing-inspired sound absorbing wallpaper in sight after breakthrough

更多新聞: 聞到秒興奮!喵星人超愛「貓薄荷、木天蓼」真實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