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德義法領袖抵基輔被「空襲警報」歡迎 馬克宏怒批俄羅斯野蠻暴行
德義法領袖抵基輔被「空襲警報」歡迎。(圖/取自澤倫斯基IG)

訪問烏克蘭的法國、德國、義大利和羅馬尼亞領袖今天步行基輔附近城鎮伊爾平,對烏克蘭展現支持。他們稍早抵達基輔時,當地一度空襲警報聲大作。

更多新聞: 接受美媒專訪 吳釗燮狠批中國:挑釁行徑已對台海、區域和平造成嚴重威脅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凌晨從波蘭搭乘專屬列車抵達基輔,與搭乘另一列火車的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在當地會合。

美聯社報導,4位領袖高調展現歐洲對烏克蘭人民的集體支持。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遭到侵略初期曾在伊爾平(Irpin)與俄羅斯激戰,4位領袖此行意在凸顯基輔和支持國家所稱的俄軍大規模暴行。表情嚴肅的4個人站在已被燒毀建築旁聽取烏克蘭官員簡報當地曾經歷過的事。

馬克宏指出:「在這裡,還有其他地方,烏克蘭人擋住試圖兵臨基輔城下的俄羅斯軍隊。」他說:「這代表著軍隊和烏克蘭人的英勇,但同時也看得見野蠻的痕跡。」

他說:「這是座英勇城市,卻留下標誌著野蠻之恥辱的痕跡。」

4人看到一部汽車殘駭,烏方表示,當時有一名母親和她的兒女在裡頭遭遇劫難。莫斯科否認俄軍犯下暴行。

4位領袖穿著西裝,身上看不到什麼保護裝備,大批維安武裝軍人圍繞著他們。

基輔指控法國、德國在對烏克蘭的支持上拖拖拉拉,說他們交付武器動作遲緩,將自身繁榮置於烏克蘭自由與安全之上。基輔對義大利的相關指控沒有那麼強烈。

被問到相關批評時,馬克宏提出武器交付和財政支持為自己辯護。他說:「法國和歐洲自始即與烏克蘭及其人民站在一起。」

烏克蘭申請加入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以及獲取更多武器對抗俄羅斯的要求,預料會是今天稍晚4位歐盟領袖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談主軸。澤倫斯基沒有加入伊爾平的行程。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稱政府砸錢營造台美關係 民進黨怒批:抹殺外交人員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