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放射治療 Level Up! 「質子治療」精準破壞癌細胞!
傳統一般放療的射束散射,會影響正常細胞,質子治療採精準定位破壞癌細胞,不會波及正常細胞(圖/名醫妙方)

「放射治療」是常見治療癌症的方式之一,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讓「醫學影像定位技術」更加「精準」!讓原本只留在「研究」和「臨床實驗」的「質子治療」再次回歸「放療家族」,為人類抗癌,再添利器!而質子治療和傳統放療有哪些差異?它優勢,以下且看專家說明!

更多新聞: 疫情爆發後感到社交焦慮? 專家曝背後原因提關鍵解方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醫師表示,質子治療其實早在60多年前,就開始被嘗試應用在「癌症的治療」,但「質子治療」非常注重「精準」度比「一般放射治療」要求來得更高,舉例來說,一般的放射治療像是「散彈槍」,當它打擊主要醫治的惡性腫瘤時,除了這顆腫瘤會承受「最高的放射劑量」的射束外,跟這顆腫瘤,無論是在「治療範圍的內外」,只要距離比較近的正常組織,多少都會被「掃射」到一些劑量,進而造成副作用的影響;而「質子治療」是讓「惡性腫瘤」接受100%的放射量來達到破壞,但要非常注意, 因為只要「投放的位置」有毫釐之差,就會使本來應該承受100%劑量的腫瘤變成0%的劑量,而原本應該是0%劑量的正常組織,反而會承受到100%的劑量,讓副作用影響的範圍更大,因此早期在「質子調控定位技術」尚未成熟之前,只停留在「研究」和「臨床實驗」的階段;那在近幾年因為「質子調控定位技術」已經趨於成熟,使得「質子治療」能像「精靈導彈」一樣,精準定位「惡性腫瘤」後,施以放射能量破壞,所以最近這五年來,國際上接受「質子治療」的人數,有大幅攀升的趨勢!

名醫妙方/放射治療Level Up! 「質子治療」精準破壞癌細胞!
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醫師表示,要讓「質子治療」發揮最大的抗癌效果,需要設備優良、功能齊全的「質子機」來配合(圖/民醫妙方節目)

而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蔡若婷接著表示,不同的癌細胞,對放射線治療的敏感度也有不同,比如說一般的神經腫瘤,因為它對放射線治療的敏感度比較差,還有就是長腫瘤的地方,周圍都有很多正常的神經組織,因此傳統的「放療射束」一照下去,正常的神經組織也會受到「散射」受傷,因此一些長在「顱底的腫瘤」、「 眼睛的腫瘤」或「腦部的腫瘤」,常常會沒有辦法發揮到放射線治療應有的效果;但是如果是用「質子治療」,因為它的「精準度」還有「劑量」能夠大幅度地提升並照在腫瘤上面,但對周圍正常神經組織的傷害大幅減少,因此過往「一般放射治療」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對於「質子治療」來說,就變成「可完成的任務」了!(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名醫妙方/放射治療Level Up! 「質子治療」精準破壞癌細胞!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蔡若婷教授表示,「質子治療」讓原是「放療」的「不可能的任務」能順利進行,此外能執行的「日常任務」變多,且副作用更低(圖/民醫妙方節目)

本集「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任 李欣倫醫師,以及北醫大醫學系蔡若婷教授,討論放射治療的效果與優勢!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

更多新聞: 確診康復後仍咳嗽、有痰?中醫調理改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