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BA.4、BA.5再2到4週大舉侵台? 羅一鈞:不會這麼快
羅一鈞說明最新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變異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在全球蔓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預估,BA.4、BA.5再過2到4週會大舉入侵台灣,最快7月初受到明顯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回應,目前不認為會這麼快,另外羅一鈞也說明BA.4、BA.5要取代BA.2成為主流株的條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台南50多歲男發燒、下肢無力住院

疫情指揮中心陸續在邊境攔截BA.4、BA.5病例,今日再公布新增17例BA.4及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檢出Omicron BA.4個案均自美國移入(3例);檢出Omicron BA.5個案分別自美國(4例)、德國、法國及泰國(各2例)、土耳其、西班牙、馬來西亞及瑞士(各1例)移入。

黃高彬今日受訪時指出,BA.4、BA.5再過2到4週會大舉入侵台灣,最快7月初受到明顯影響。羅一鈞今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目前沒認為會這麼快,他解釋,從國際上觀察其他國家的增加趨勢,大約是5%到10%或是10%到15%增加,比較不像去年11月底到12月初,Omicron取代Delta時爆炸性或指數性增加擴增。

羅一鈞認為,就算BA.4、BA.5會成功取代目前本土社區流行的BA.2成為主流株,也不會是在未來1、2個月內的事;目前BA.2還是國內強勢主流株,要讓BA.4、BA.5取代有2個條件,第一是BA.2流行要呈現明顯下降趨緩甚至偏低的情況,才有空間讓新變異株代替,第二點則是國人疫苗接種涵蓋率停滯不前。

羅一鈞接著說,目前針對兒童疫苗部分還如火如荼在施打,大概7月也會針對幼兒接種;另外,目前還有一定的邊境管制,邊境管制沒辦法很快進一步鬆綁,以免BA.4、BA.5入侵太快影響醫療量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善政入籍龍潭! 嗨喊「桃園我回來了」盼打贏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