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BA.4、BA.5將大舉侵台? 醫曝關鍵因素:威脅並不大
沈政男分析,只要不要讓人流指數回升太多,BA.4和BA.5的威脅並不大,因為台灣已經經歷過BA.2大流行。(圖/取自沈政男臉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新增35,596例COVID-19本土確診,醫師沈政男認為,現在全台Rt值約0.9,以此速度要下行破萬還要一段時間,全台新增降到萬例以下時,染疫比例約17%。針對BA.4和BA.5,沈政男分析,只要不要讓人流指數回升太多,BA.4和BA.5的威脅並不大,因為台灣已經經歷過BA.2大流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將展開歐洲行 拜登:不太可能訪問烏克蘭

沈政男在臉書分析疫情,他計算,現在全台Rt值約0.9,以此速度要下行破萬,還要一段時間,還好接下來應該會下降得更快,因為中南部也已開始下降。沈政男說,他的「曲線左右對稱理論」依然成立,至今為止以5月26日高峰為界,左右各24天的新增總數相差只有7%。

沈政男接著提到,若以台北區(北北基宜)的曲線為模型,降到新增7000多例的時候,染疫比例不到17%,因此,全台新增降到2萬時,染疫比例也差不多如此,「我的估算是全台下行破萬時,染疫比例約17%」。

另外,昨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預估,BA.4、BA.5再過2到4週會大舉入侵台灣,最快7月初受到明顯影響。沈政男認為,南非去年12月就達到BA.1高峰,後來也出現BA.2,但沒有再次形成另一個高峰,就只是小小一波而已,因為重複感染非常少。

到了幾個月後出現BA.4和BA.5,新增高峰只有BA.1的三分之一,而死亡不到四分之一,顯然BA.1感染後,對BA.4和BA.5有還不錯的免疫力,現在BA.4和BA.5在南非已經過去了,每日新增不到1000。

至於台灣會不會大流行,沈政男直呼「不能亂猜啦!」目前台灣BA.2的Rt值是0.9,接下來還會更低,因此,BA.4和BA.5如果進到社區,隨便抓個免疫逃脫20%,那麼Rt值頂多略高於1,「是要怎麼傳開?」他認為,如果台灣從沒有BA.1、BA.2大流行,那麼BA.4和BA.5當然會大舉入侵,問題是台灣很快就會有17%人口感染過BA.2。

沈政男說,如果當初在4月初維持清零,不要讓BA.2在社區傳播,那麼現在台灣要面對的就是BA.4和BA.5,「總之,只要大家不要掉以輕心,不要讓人流指數回升太多,BA.4/BA.5的威脅並不大,就因為我們已經經歷了BA.2大流行」。

快新聞/BA.4、BA.5將大舉侵台? 醫曝關鍵因素:威脅並不大
沈政男分析疫情。(圖/擷取自沈政男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9歲酒駕女「開跑車撞死工人」 臉書被起底月入千萬炫富:有錢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