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行政院否決北市府! 覆議案有效、市民可領重陽敬老金
行政院今回文否決台北市政府,認定沒有牴觸憲法、地方自治法與財政紀律法的規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議會去年針對「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進行表決,最終以贊成48票、反對7票,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送請行政院函告此自治條例無效。行政院今回文否決北市府,認定沒有牴觸憲法、地方自治法與財政紀律法的規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獲提名戰新竹! 沈慧虹曝自己5大領先:絕不缺席新竹未來

台北市議會去年12月進行「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進行表決,藍綠兩黨均發動甲級動員,且須起立錄影證明「自己沒有跑票」,最後贊成48票、7人反對、5票棄權,而這個結果也讓台北市政府不滿,直言議員竟公然違法。

台北市政府認為,根據行政立法分立的憲政原則,「議會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台北市議會逕行通過「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已有違憲之虞,且此自治條例之通過不只將導致責任政治難以確立,更無助於財政紀律、建立完整的老人社會福利系統。

台北市長柯文哲當時表示,針對此違法違憲的自治條例,台北市政府將依照地制法43條送請行政院「函告無效」,本府將送請行政院函告此自治條例無效;不過,行政院今回文否決,認定沒有牴觸憲法、地方自治法與財政紀律法的規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要求侯友宜專案報告又被國民黨阻撓 綠議員拍桌轟「丟臉」揭藍營言行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