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避免污名化非洲 WHO將為猴痘更名
WHO將為猴痘改名。(圖/達志影像提供)

猴痘疫情開始在全球蔓延,在科學家呼籲改變以消除非洲被視為「病毒熔爐」的刻板印象之後,猴痘可能很快就會有一個新名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祭制裁! 俄駐英大使遭禁止進入國會 中國大使去年也被禁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宣布,正在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和專家合作,改變猴痘病毒的名稱、演化分支及其引起的疾病。

猴痘的演化分支是猴痘病毒家譜的不同分支,由於它們以非洲地區命名,因此備受爭議。去年,世界衛生組織在希臘字母之後正式命名了Covid-19變異株,以避免污名首次發現它們的地點。

就在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更改猴痘的名稱前幾天,有29名科學家寫了一封信,稱該病毒“「迫切需要一種非歧視性和非污名化的命名法」。這封由幾位著名非洲科學家簽署的信函呼籲更改「西非」和「中非」或「剛果盆地」猴痘演化分支的名稱。

猴痘在幾個月前還主要侷限於西非和中非,但自五月以來,新版本的猴痘已經傳播到世界大部分地區。這封信的專家建議將此版本命名為一個新的演化分支,稱之為hMPXV,意即人類猴痘病毒 。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上週的最新更新,在今年全球記錄的2100 多例猴痘病例中,84%在歐洲,12% 在美洲,只有3% 在非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保加利亞國會通過不信任投票 推翻僅上任6個月親歐聯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