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擴大監控? 中國公安部「建立人民DNA數據庫」加強威權統治
中國公安部「建立人民DNA數據庫」加強威權統治。(圖/取自pixabay)

根據《紐約時報》6月21日發布調查報導指出,中國公安部門近日正在建立世界上最大的DNA基因數據庫,除了人臉辨識,還廣泛收集民眾的虹膜、聲紋等,以加強監控和統治。有專家認為,其目的是為了能更快速的抓到目標,並預測違法者的行動。

更多新聞: 英相強森引述情報 俄軍資源快耗盡戰事可望趨緩

《紐約時報》花費一年收集超過10萬份中國招標文件,內容包括監控技術的合約、產品需求、預算規模、採購的戰略方針等,中國政府無差別地從與犯罪無關的民眾身上,大規模蒐集DNA、虹膜掃描樣本和聲紋,讓政府能在最快時間內找出一個人的身分、社經地位。

《紐約時報》也發現,早在2017年中國政府就使用同政策在新疆問題上,當時建立了3000萬人的區域性虹膜數據庫,而幫助建立該數據庫的承包商也繼續獲得政府合作合約,打造大型的數據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籲停徵汽油稅抗通膨 民主黨人也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