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現蹤多國!憂隱形傳播鏈讓疫情大爆發 專家籲:盡快接種天花疫苗
近期猴痘疫情從非洲延燒到全球,鄭國威認為因為現在還找不到感染源,必須隨時保持警戒。(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未退燒,猴痘又開始在全球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6月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從5月初至今已接獲全球超過1,000件非洲流行區以外的猴痘病例通報,橫跨29個國家然,且已入侵亞洲地區,新加坡與南韓也出現病例,讓不少人民感到擔憂,會不會是下一波震撼全球的疫情前兆;對此,時常探討科學議題的鄭國威認為,「猴痘發生症狀明顯,能夠馬上被察覺隔離,不像新冠肺炎有輕症、無症狀有藏匿的方式」,且只要注射過天花、牛痘、猴痘等正痘疫苗,都可以讓身體產生「交叉保護」抵抗病毒。

更多新聞: 對抗捲毛基因!黑人上髮廊挑戰「燙直髮」 實測結果曝光網笑翻

鄭國威表示,猴痘雖然最初的確是從猴子身上分離出來,但病毒在大自然中不只感染猴類,多種小型囓齒動物也是宿主,猴痘原生地在非洲中部與西部,過去很少離開非洲,然而2022年5月7日英國出現第一起病例,這名患者從西非的奈及利亞飛回英國,接著西班牙、法國、美國、澳洲等12個國家,則陸續出現多名不明感染源的確診病例,「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解釋,就像是有好幾條的隱形傳播鏈存在」,不過鄭國威也認為其實不用太擔心,只要注射過天花、牛痘、猴痘等正痘疫苗,都可以讓身體產生「交叉保護」抵抗其他的病毒, 且染疫後皮膚會明顯有斑疹、丘疹、水泡、膿疱等階段變化,並不像新冠肺炎有輕、無症狀發生,甚至患者在2到4週內就會痊癒。鄭國威最後指出,因為目前仍無法得知病毒大舉散播原因,仍必須加強防疫措施,不能鬆懈。

心慌慌!猴痘突爆全球防疫警戒亮紅燈 專家解:人傳人機率不大
鄭國威表示,全世界陸續有猴痘感染者出現,就像一條隱形的傳播鏈,無法得知病毒大舉散播原因。(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更多新聞: 好心酸!台灣人妻到越南創業 因疫情被迫與滿月兒分離:天天掉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