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飛越台海! 美中軍機台海中線附近對峙

中國先前對外宣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要把台海內水化。5天前,更派出29架次的軍機擾台。面對中國頻頻挑釁,美軍週五(6月24日),派出一架「P-8A」海神偵察機,沿著台海中線一路飛行。軍事專家就分析,美軍反制中國的意味相當濃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石斑魚爆借牌申報不實 陳吉仲喊「不要混為一談」:安全檢驗百分百合格

台灣海峽近期極度不平靜,中國官方先前宣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事隔不到2個星期,美軍就派出一架「P-8A」海神偵察機,在6月24日下午4點多,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一路飛行,途中更遇到中國軍機前來關切。

中美軍機,就在台海中線附近對峙。立委分析,美軍是要回應中國,5天前派出高達29架次的軍機擾台的行為。美軍機飛越台海! 中美軍機台海中線附近對峙立委(民)王定宇說,「用29架次的軍機騷擾台灣西南空域,製造了區域的不安全,在這兩天特別以P-8A穿越台灣海峽,做出明顯反制。」

國防院國家安全所長沈明室說,「比較特殊就是P-8A首次穿越台灣海峽  ,第一個當然就是可以凸顯航行自由,或者是飛行自由 穿越台灣海峽,另外一方面當然是針對中國對台灣海峽,說是屬於他的這件事情有關。」

不僅空域劍拔弩張,海面上也不平靜。根據日本防衛省公布的動態,中國一艘飛彈驅逐艦「西安號」,6月24日清晨,穿越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也就是宜蘭外海,隨後向北行駛,進入東海。

國防院國家安全所長 沈明室說,「先前是從釣魚台海域與那國島海域,然後進入西太平洋,或者是從巴士海峽進入以後,再從宮古海域回到中國的母港,與那國島與台灣宜蘭之間的海域是第一次,其實就是讓它的軍艦熟悉這個地方的海域,它想要切斷台日之間,在西南諸島的軍事合作。」

中山大學亞太學程助理教授林穎佑說,「海軍外交裡講的展示國旗,透過這種方式去代表,這一部分的海空域是它可以掌控的。」美軍機飛越台海! 中美軍機台海中線附近對峙中國軍艦、軍機在台海周邊蠢蠢欲動,宣示意味濃厚,美日兩大國,也都積極應對。

(民視新聞/畢翔、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已提供石斑魚檢驗合格報告! 陳吉仲:請中國給一個正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