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椎間盤突出!醫警告急性發作「這動作」千萬別做
賴清德因椎間盤突出導致下背部疼痛,今(26)日接受北榮手術後,已能下床走動,衛福部基隆醫院復健科也提醒,當急性椎間盤突出時,患者要避免往前彎的動作。(圖/總統府提供)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昨(25)日因急性下背疼痛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腰椎左側椎間盤突出,今(26)日下午已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完成簡單顯微手術,也能夠順利下床走動。針對椎間盤突出,有復健科藝師也警告,當急性椎間盤突出時,患者要避免做往前彎的動作。

更多新聞: 新竹轎車暴衝「撞翻阿伯」後直衝墜溪!疑廉價腳踏墊惹禍 他曝保命3步驟

衛福部基隆醫院復健科醫師指出,椎間盤突出是造成背痛常見的因素,主要原因為姿勢不良,其它如重覆性彎腰及搬動重物,長時間彎腰或長期不良坐姿。最常好發的年齡是從35歲到50歲之間。最常見的椎間盤突出是在腰椎第4、5節及腰椎第5節和第1薦椎之間。8、9成有急性椎間盤突出的病人在經過完整復健治療之後,病情會痊癒,僅有少數病患需開刀治療。

該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椎間盤往後突出,則一些增加椎間盤壓力的活動會造成疼痛加劇,如久坐、彎腰、咳嗽、搬重物、及從彎曲的姿勢中站起來等。通常在走路時症狀會減輕。初期,疼痛會發生在腰薦椎或屁股的部位,有些會延伸到大腿及小腿外側。當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周邊組織則會有疼痛的症狀,當壓迫到神經組織則會有動作無力及感覺異常的現象。

該醫師也提醒,在急性椎間盤突出時,要避免往前彎的動作,坐立時,髖關節及膝關節應要彎曲。在做運動時,如果疼痛增加或症狀變明顯應馬上停止該運動。利用工具維持腰部伸直的姿勢,如坐姿時利用腰靠支撐,睡覺時利用毛巾綣起來置於腰下。儘量避免會造成症狀加劇的動作,如彎腰或搬重物。

更多新聞: 客人點鴨血鍋竟「不要鴨血」?老闆1機智反應網全推「佛心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