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要求剔除台灣成員 吐瓦魯外長挺台退出聯合國海洋大會
中國要求我國邦交國吐瓦魯將代表團中的3名台灣成員踢出名單,吐瓦魯外長柯飛憤而退出27日開幕的聯合國海洋大會。(圖/擷取自總統府圖庫)

中國再度打壓台灣!2022年聯合國海洋大會(United Nations Ocean Conference)今在葡萄牙里斯本登場。中國身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威脅我國友邦吐瓦魯代表團剔除台灣成員,否則就要撤除整團的參與資格。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雖然希望吐瓦魯能參加大會,但他展現挺台作為、向中國鴨霸行徑表達不滿,自己和3名台灣成員都宣布退出代表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玉蔻曝陳時中選北市 民進黨:人選適當時機成熟隨時徵召

根據路透社援引紐西蘭館播電台的報導,中國聲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而不是聯合國成員,其公民無法作為台灣代表參加聯合國活動。中國在聯合國海洋大會中,對有3名台灣代表的吐瓦魯代表團提出質疑後,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乾脆退出會議。

報導提及,吐瓦魯擁有12,000人口,自1979年以來與台灣建交,是世界上僅有的14個與台灣而非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台灣在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以中國為成員的國際組織之外。

柯飛曾在2019年訪台會見總統蔡英文。他去年11月的行動則吸引全球注意,當時他身穿西裝、打領帶、捲起褲管,站在一座置於海中、水深及膝的講台前錄製影片,向聯合國氣候峰會發表演說,呼籲外界關注吐瓦魯奮力對抗全球暖化與海平面上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彎北段耗時1年多沒具體回應 北市府擬與內政部正面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