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健康 從確實測量心跳與體重開始
更多新聞: 有焦慮症困擾!恐懼、緊張油然而生 6種食物有助減緩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想要知道自己身體目前狀況如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掌握「心跳和體重」。透過每天確實的測量,不僅能自行掌握身體狀態的變化,也能依此決定當天的活動。要出發運動、登山的當天早上,先好好測量體重與心跳,做好正確準備再出發吧。



每天早上測量心率 確實掌握身體狀況



心臟的跳動會隨著健康狀態的不同而變動,想要確認身體狀況如何,心跳是再方便也不過的指標。

輿水健治醫師表示:「當身體異常時,為了讓身體察覺危險,交感神經會開始興奮、心跳加速。接著由於血管收縮,讓體內的熱難以散逸,導致體溫和血壓一起上升。」

如果覺得今天狀態莫名不好,只要量量看心跳就會知道。不過,脈搏要多高才算快,這點就必須依靠每天的測量了。而每天測量的時間也必須固定才行。

「每天早上睜開眼後,只要在開始活動前窩在被窩裡測量即可。把測量結果記錄下來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使用能夠記錄資料的脈搏計就更好了。如果在預定要打球的當天早晨發現心跳比平常快,就要徹底做好身體狀況的管理。因為即使沒有不適的感覺,但這就是身體即將遭遇危機的證據。此外,乾脆下定決心休息也很重要。勉強自己出席可能也會造成他人的困擾。」

對人體來說,有些時候不是有毅力就能克服的。現在也有可以用智慧型手機測量脈搏或心率的健康APP,下載這類APP來用也是一種方式。請大家務必開始為自己測量記錄。

「如果我們使出人體肌肉擁有的最大力量,身體不但會因此受傷,肌肉的力量甚至能造成骨折。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況,身體平常都處於控制狀態下。但這樣的控制在遇到緊急事故或緊張時就會解除,也就是所謂火災現場的蠻力。因此,只要我們能夠根據狀況,巧妙運用自己加速的心跳,就有可能提高運動表現。」

當我們想要發揮力量時,就要讓自己保持在緊張且心跳加速的狀態;而當不需要出力時,則可試著深呼吸來抑制緊張的心跳。



只要每天量體重 自然就不易發胖?



在身體狀況的管理上,跟心跳同樣需要監測掌握的就是體重。

「比起依靠飲食守則或運動,每天確認自己體重更有效。藉由每天記錄的動作,讓自己對於體重、甚至健康的意識深植腦中。」光是將測量結果告訴身邊的人,就能提高成效。

此外,量體重時測量體脂肪率也非常重要。因為當我們以為體重減輕了,卻可能只減到了肌肉或骨骼量。反過來說,即使開始運動後體重卻增加,只要體脂肪率下降就不用擔心。



每天了解自己的心跳和體重,自然會逐漸提升對健康的重視。



【解說】

埼玉醫科大學綜合醫療中心

急救科(ER)教授

輿水健治

醫學博士。日本臨床運動醫學會代表。日本體育協會公認運動醫生。埼玉醫科大學綜合醫療中心副院長。日本心臟震盪研究先驅。主要著作有《從基礎開始學習運動急救醫學》、《請使用AED》等書。



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第22期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6個月嬰幼兒打新冠疫苗安全嗎?各國分析一次看

愛滋病感染高峰來了! 「三篩五步」降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422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小心憂鬱引失智! 醫示警「1動作」助早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