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熱帶擾動恐成颱釀藤原效應? 可能路徑曝光「這天」起水氣增多
伍婉華表示,若兩個系統強度相當,經驗值上來看,如果相距1000公里左右或之內的話,可能會有「藤原效應」,但言之過早。(圖/擷取自氣象局直播)

東南風、低壓帶影響,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今(28)日提醒,明天開始迎風面東半部、恆春半島整天會有斷斷續續降雨,其他地區則有午後雷陣雨,週五至下週一天氣則會更不穩定,南部地區、澎湖、金門和馬祖也都會出現整天斷斷續續降雨,東南部、南部及恆春半島則會有局部性大雨。此外,針對南邊低壓帶有2個熱帶擾動,伍婉華指出,持續監測中,若2個系統強度相當,確實可能會有「藤原效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披綠袍出戰北市長? 民進黨立院黨團回應了

伍婉華說明,太平洋高壓今天、明天逐漸向東退,明天開始台灣會受到東南風影響,帶來比較多的水氣,迎風面降雨會變得整天斷斷續續情況,週五開始太平洋高壓南緣的低壓帶會靠比較近,氣溫不穩定。

伍婉華指出,週三、週四迎風面東半部、恆春半島會整天斷斷續續下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是屬於午後雷陣雨,明天下雨也跟今天類似會下局部性大雨勢,中午後山區、中南部地區會出現短延時強降雨或局部性大雨,明天溫度東半部、恆春半島高溫會比今天下降1度,其他地區跟今天一樣。

伍婉華表示,週五至下週一天氣更不穩定,除東半部和恆春半島外,南部地區、澎湖、金門和馬祖也都會出現整天斷斷續續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仍是午後雷陣雨,也會有局部大雨勢。伍婉華提醒,週五後東南部、南部、恆春半島會有短延時強降雨,也會有局部性大雨,提醒要適時補充水分、注意防曬、避免熱傷害,並攜帶雨具,留意大雷雨即時訊息、豪大雨特報等。

針對媒體詢問2個熱帶擾動,伍婉華指出,預測資料顯示南部低壓帶會有比較成熟的系統發展,但形成時間、是熱帶性低氣壓或是颱風、移動風向及會不會對台灣造成影響等,會持續監測。

伍婉華進一步說明,目前資料判斷南海這個熱帶擾動認為會增強,但是熱帶性低氣壓或是颱風就看實際的大氣發展狀況,預估會往北北西或更偏西移動,預測對於形成位置跟方向還沒有一致性,必須觀察,如果離比較近雲系可能會影響到台灣。

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擾動,伍婉華說,各國對它的強度預測不是很一致,都要密切監測,因為可能會彼此影響。她也指出,若兩個系統強度相當,經驗值上來看,如果相距1000公里左右或之內的話,可能會有「藤原效應」,但言之過早,系統怎麼發展,是否會形成成熟發展,都還在觀察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珊珊被質疑「行政不中立」今赴議會備詢 他曝光報告書:理由很硬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