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介正稱美國「國際水域說」站不住腳 他怒轟:飼老鼠咬布袋
中國先前宣稱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引發爭議。圖為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日前通過台灣海峽。(圖/擷取自Commander, U.S. 7th Fleet網站)

中國先前宣稱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中國享有主權和管轄權,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今(28)日說到,其實中國的說法在國際海洋法上並無違法,且美國所用的名詞「國際水域」,在國際海洋法上完全站不住腳。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怒轟,「台灣有這種政黨,中國省了不少事」。

更多新聞: 企業力挺! 「灣聲國際」集資3000萬正式成立 引爆台流新風潮

先前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近期中國軍方官員在與美國會晤時,一再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雖然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達上述立場,不過,美國及及其盟邦認為,台海大部分屬國際水域,因此會例行性派遣海軍艦艇通過該水道,行駛航行自由權例。

黃介正今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談及台灣海峽的問題。他表示,這個問題其實和有無親中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法律解釋上的問題,他說到,如果完全依照國際法、國際海洋法,中國的說法並無違法,而是對於領海之外延伸的毗鄰區、經濟海域主張一定的權力。

黃介正更稱,美國用「國際水域」這個名詞,在國際海洋法上完全站不住腳。他說明,所謂「國際水域」只是美國海軍航行作業、作戰時,給美軍專用的名詞,但依照國際海洋法來說,並沒有法律位階。

對於黃介正的說法,王定宇表示,中國國民黨提都不敢提中國企圖武力併吞台灣,國際認為台海屬於國際海域是有利於台灣安全,而美國軍艦航行台海,當然是為了嚇阻中共的對台武力犯台野心,以及維護台灣和平穩定。

王定宇怒批,結果國民黨竟然反對國際海域說法,還說美中如果在台海打架,不要波及台灣,這種無視盜匪惡行惡狀,卻怪警察介入、怪人家自衛惹怒盜匪,台灣有這種政黨,台灣人真的是「飼老鼠咬布袋」。

快新聞/黃介正談台海爭議稱美國「國際水域說」站不住腳 他怒轟:飼老鼠咬布袋
王定宇臉書發文。(圖/取自王定宇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黨議員挺林智堅辭職選桃市:不可腳踏兩條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