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和「公雞」聯合主演 Netflix《蜘蛛頭監獄》真的不值得第一名

當《捍衛戰士:獨行俠》還在台灣戲院如火如荼地上映時,「公雞」麥爾斯·泰勒和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主演、改變自小說的電影《蜘蛛頭監獄》,也在Netflix上線後拿下第一名的寶座,衝著兩位演員以及反烏托邦的劇情設定簡介,我們興沖沖地點開了,但也許期待太高了。

更多新聞: 林韋君驚喜加入《黃金歲月》!她是變臉曉芸?!對雪琴和駿生報復?!

這部電影講述一座與世隔絕的高科技監獄中關著各種重刑犯,比起美國州立監獄裡的待遇,這裡的重刑犯可以自由移動、交流,他們都是為了縮短刑期,而來參與藥物測試。克里斯·漢斯沃演的Steve是實驗的負責人,相當於典獄長,另外有助手Mark,而麥爾斯·泰勒則是飾演和Steve交情匪淺的Jeff,故事就圍繞在各種實驗以及各人物之間開展。

電影其中頗有深意的部分是探討「自由意志」,在每個受試者進入裝有單面鏡的房間後,Steve會透過麥克風詢問對方是否願意接受藥物測試,基本上受試者都要回答「願意acknowledged」才會進行,但這真的都是他們的自由意志嗎?只要仔細看其實都會發現每個人都被注射了一定量的乖乖藥—B6,是否也算是自由意志?

另一個發人深省的部分則是挑戰人類最高、最神聖的情感「愛」,Steve的實驗就是要知道,人是否可以透過藥物控制,做出極度違反意願、服從命令之事,特別是要你傷害對方時,而這份情感不單只對人,最後其實可以在Steve身上看到,這份「愛」也可以指對熱愛的事物—他的理想以及實驗,而事實證明(或說電影證明),愛還是力量最大的情感,即便是乖乖藥B6都沒辦法令人臣服。

雷神索爾和「公雞」聯合主演 Netflix《蜘蛛頭監獄》真的不值得第一名

雖然電影有其深意,劇情的安排卻是最大的敗筆,改編自George Saunders的短篇小說《逃離蜘蛛頭》,若把小說放在一旁,原本期待的是如《刺激1995》一般,當Jeff發現Steve的秘密、這一切的實驗根本沒有什麼國家最高委員會在把關時,如何計畫逃離監獄,經過縝密計算、甚至算計之後的過程,但看了你根本會大失所望,前面給予觀眾高度期待,完全就是虎頭蛇尾。

首先是裡面各種藥物出現,無論是釀鬱、語彙豐、笑樂爽、愛意濃、固懼深,可能鏡頭劇情一帶即過,但觀眾根本沒有印象,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B6順命服才是主角。再者,劇情許多不合理之處,如果國家真的同意一間企業的老闆可以帶走這麼罪犯,怎麼可能會沒有管控?裡面幾乎沒有警衛,而原本島上只有一架水上飛機,助理最後倒戈去報案時,要怎麼去叫警察?整個劇情草草收尾,一對戀人就這樣輕易地逃出島嶼,留下觀眾滿頭問號。

最後講到「驚悚」二字,這部電影還真的稱不上,中間還有部分羅曼蒂克的鏡頭,整體也不夠未來感、或是烏托邦之感,過去Netflix是灑大錢、請大咖到各地取景,現在在一個地點拍攝,想當然爾觀眾會放大檢視演員表現,劇情發展不行,氛圍打造也不及格,這真的是拍出《捍衛戰士:獨行俠》的約瑟夫·柯金斯基嗎?只能說台灣Netflix社群團隊還將此部列為必看,是否還沒有將這部電影看完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rS9aq_Kro

圖片摘自: IMDB

文字撰稿:溫蒂穿著紅白拖

SanjiNoir 黑侍樂讀Facebook粉絲團


本文轉載自:SanjiNoir 黑侍樂讀

更多新聞: 捍衛戰士2全球票房破10億美元 阿湯哥生涯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