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國兩制被中國顛倒黑白」 矢板明夫:台灣人要提高警惕
矢板明夫認為台灣人要提高警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針對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25周年,民進黨今天表示,「一國兩制」徹底崩壞。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晚間也在臉書粉專發文,認為國際社會認證的外交文件「中英共同聲明」上,白紙黑字寫下的「一國兩制」,都可以如此被中國顛倒黑白、混淆視聽,台灣人可要提高警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質林秉樞! 高嘉瑜怒控:被告律師不斷羞辱她

矢板明夫晚間透過臉書粉專說,習近平今天在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的慶典上,再三強調「一國兩制」。習近平說:「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援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的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這話讓矢板明夫認為,讓人想到了「指鹿為馬」這個成語。

矢板明夫說,鄧小平當年向香港人承諾的「一國兩制」,是給予香港高度自治,除了外交、國防外,中央政府不干涉香港的內政。但是,今天大家看到的是,全國人大強制修法,用「國安法」剝奪了香港人的言論自由,並修改了投票方式,使民主派再也無法通過議會鬥爭來爭取權利。

香港主權移交25年,矢板明夫進一步說,「鄧小平當年說的『一國兩制』,明明是一匹馬,而今天習近平牽出來的,卻是一隻鹿,而他卻硬拗說,還是馬。並透過淫威,逼迫林鄭月娥、李家超等人為他背書說『鹿就是馬』,讓人覺得既可笑又可悲」。

矢板明夫也提到,日語中罵人混蛋、笨蛋時常用的「八嘎」(Baka)的漢字就寫為「馬鹿」。有學者說,詞源就是來自中國的成語「指鹿為馬」,似乎相當貼切地形容了,今天出現在香港慶典上的那些人和事。

他強調,國際社會認證的外交文件「中英共同聲明」上,白紙黑字寫下的「一國兩制」,都可以如此被中國顛倒黑白、混淆視聽,那麼沒有任何字據的所謂「九二共識」,當然更可以任由中國隨意解釋了,「台灣人可要提高警惕」。

至於昨天和今天有很多由官方組織的市民揮舞著五星紅旗,到車站去迎接國家主席。看到歡迎群眾們的表情,矢板明夫突然感到有一種似曾相識,「不是在香港,而是曾經在新疆見到過」,他說以前到新疆烏魯木齊和喀什採訪中方舉辦的活動時,看到的那些被動員出來的維吾爾人,大多數都表情僵硬、眼神空虛,就像今天看到的那些失去生氣的香港人。

矢板明夫在文末說,2018年李家超特首還在擔任保安局長時,曾經在中共官員的陪同下視察過新疆,當時李說過「新疆反恐維穩的經驗值得參考」,果然今天的香港正在一步一步變成新疆,為蒙塵的東方明珠默哀1分鐘。

快新聞/「一國兩制被中國顛倒黑白」 矢板明夫:台灣人要提高警惕
矢板明夫臉書全文。(圖/擷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主權移交25年 民進黨:中國全面管制「一國兩制徹底崩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