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各國皆已取消! 前台大醫嘆上機前PCR「到底有何意義?」
林氏璧說,許多國家都已經拿掉了上機前需要PCR報告的規定,「為何到現在還要有這樣的上機72小時前要PCR陰性的規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因應COVID-19疫情,還有不少國家要求民眾入境前須搭機前2到3天PCR陰性證明。經常到日本旅遊的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天透露,疫情2年了第一次被戳鼻子,現在才知道有多不舒服。林氏璧說,許多國家都已經拿掉了上機前需要PCR報告的規定,「為何到現在還要有這樣的上機72小時前要PCR陰性的規定?」出發三天前驗的這個陰性PCR「到底有什麼意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邊境再攔截112例BA.4、BA.5! 各國疫情快速升溫

日本放寬入境限制,台灣被劃分在「藍區」,6月1日起入境日本無論有沒有接種疫苗,入境不用再篩檢和隔離,但仍須提交入境前72小時內PCR陰性報告。

林氏璧今天在臉書發文提到,疫情2年了,今天第一次被戳鼻子,現在自己被戳才知道有多不舒服。他說,不禁開始想,在這個到處都是病毒的年代,「為何到現在還要有這樣的上機72小時前要PCR陰性的規定?」

林氏璧認為,他今天到醫院PCR前後待了快一小時,和很多生病掛號的人都同處一空間,即使原本沒有染疫,搞不好這樣去就不小心被傳染了,更別說從現在開始到機場、飛機上、一路上才是最容易染疫的時候,「所以出發三天前驗的這個陰性PCR到底有什麼意義?」

「為何不改用快篩,抓病毒量高的人即可?為何不改為PCR唾液篩檢,還要分一個醫護人力來做這件事?機場回國不也用唾液了嗎?」林氏璧說,許多國家都已經拿掉了上機前需要PCR報告的規定,也有些國家有並行的規定,比方說72小時內PCR,或是24小時內之抗原陰性報告皆可。

林氏璧認為,日本還需要看72小時內PCR只是做樣子而已,這樣是擋不住病毒境外移入的,「日本BA.4,BA.5根本都進社區了,真的沒什麼好擋的了」。林氏璧還說,一個自費PCR要新台幣3500元,一家四口要出國的話馬上增加14000元的成本,而且回台灣還規定要48小時內陰性證明。他感嘆,「何時才能恢復正常可以自由出國的生活?我也很好奇」。

林氏璧補充,接下來的重點是在確認BA.4/BA.5在各國造成影響大小之後,決定是否可以繼續鬆綁檢疫天數,社區如果已經開始出現BA.4/BA.5且有一定數量後,「因為反正也擋不住且本土也有了,我想邊境反而可以進一步往下開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希望宋楚瑜出面協助黃珊珊? 柯文哲:有當然最好